芜湖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4家单位3名自然人被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21-01-27 08:2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作者:张明珠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5月1日,国家发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20年11月中旬到2021年春节前,芜湖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属地负责,行业推进。

《条例》的颁布,明确了各方责任和工资清偿主体,规范了工资支付行为,规定了工程建设领域治理欠薪措施,并强化了违法惩戒力度。1月26日,记者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2020年,芜湖持续组织了根治欠薪夏季攻坚、执法检查月、支付中期检查评估等行动,摸排化解欠薪隐患,依法查处恶意欠薪案件,加大联合惩戒和刑事追究。据统计,2020年我市作出行政处罚4件,将4家用人单位和3名自然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将11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这次春节前的专项行动,是根治欠薪的重中之重,已经分集中宣传自查、执法检查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条例》为重点,通过入户、座谈、约谈以及典型案件警示等不同形式,对在建工程项目、各类用工单位进行告知,提高其依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各级人社、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的执法人员,都紧扣“两项重点内容”,即工资支付情况、在建项目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抓好“三类检查对象”,即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切实做到“三查清”,即查清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建立隐患清单。

对清单上的问题,明确分工,重点案件包保,定期调度,联合处置,尽量化解在基层。对检查发现的欠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落实企业市场责任的同时,移送和侦办恶意欠薪案件,落实“黑名单”制度,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对单位或者个人编造虚假事实、采取非法手段讨要工资,或者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的,依法予以处理。

目前,专项行动查处案件中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件,公安立案3件,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将一直持续到春节前。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