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江城医疗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11日,芜湖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期间芜湖医疗保障的发展改革成果进行发布。近五年来,芜湖医保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医保待遇保障、药品和耗材供应、健康脱贫三个领域,突出基金安全高效、政策精准落地、杠杆功能发挥三个重点,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

医保共治格局已形成

据介绍,2019年1月,芜湖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民政局等医保相关职责整合,组建了芜湖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市医疗保障局着力加强基层医保队伍的建设,初步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推动医保改革向纵深发展。市医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人社、卫健委等12个单位相互协作、信息共享,形成医保共治格局。

“十三五”期间,芜湖医保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同城同待遇。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为1.5万元,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准入标准,新增职工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实现职工和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数目统一。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2019年以来,直接救助26.88万人次,直接救助金额2.54亿元,资助参保35.46万人,资助参保金额8081.95万元。另外,职工基本医保与生育保险并轨实施,罕见病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芜湖在全省较早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机制,并将“两病”服务下放到一体化村卫生室。截至2020年12月,“两病”新政已惠及8.35万人,就诊人次27.39万人次,统筹基金支付804.89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50%以上。

打击欺诈骗保 探索支付改革

“十三五”期间,芜湖积极完善医保基金筹资机制,加强预算管理,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提高至280元/人,同步各级财政补贴提高至550元/人,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逐步提升,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工作目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分别达到7.8个月和7.1个月。

近年来,芜湖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建立典型案件“曝光台”,形成基金年度审计和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建成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覆盖全市所有“两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医师,实现线上线下立体式监管。自2019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540家次,处理违规医药机构3043家次,拒付及追回医保基金累计1.72亿元。

同时,芜湖医保的支付方式改革也在不断深化。聚焦临床需要、合理诊治、适宜技术,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统一全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及职工医保全面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结算,病种分值由原有的2228条扩展到4491种,基本覆盖日常收治的常见病种。如此,有效推动一、二类手术“同病同价同保障”,调动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积极性,促进三医联动和分级诊疗,让医、患、保三方共赢。

城镇职工医保日间手术增加至19种,8个中医优势病种及6个西医优势病种纳入基层医疗机构适宜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缩短患者无效住院时间,确保患者就近就医及日常生活两不误。

打破药品耗材价格“坚冰”

记者与会获悉,市医保局通过对集采药品采购使用量的考核、严禁二次议价、医保基金单独预算和专项预付、医疗服务价格联动等举措,确保国家和省各项药品耗材降价惠民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效。其中,第一批中选的25个药品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超过96%,已惠民3869.44万元。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幅度53%,已惠民595.51万元。第三批中选药品于2020年底落地,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

另外,17种抗癌药累计采购2525.37万元;13种抗癌药省谈品种累计采购745.64万元。省谈高值医用耗材,骨科植入(脊柱)类医用高值耗材采购金额1702.08万元,可节约费用1950.45万元;眼科(晶状体)类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金额432.20万元,可节约费用111.45万元。

针对我市部分急抢救和短缺药品价格波动频繁、供应不畅的现状,2020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保供稳价带量采购工作。其中,30种急抢救药降价27%,采购金额638.13万元,节约资金121.76万元,44个短缺药品总体降幅约20.7%,预计节约资金约170万元。

上述政策的落实,一是降低了价格,打破了药品耗材流通领域多年形成的价格坚冰;二是实现了各方共赢,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减少了医保基金支出,提升了医疗机构积极性,稳定了医药企业市场预期;三是优化了营商环境,建立起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耗材企业的“亲”“清”关系。

在沪苏浙就医可跨省直结

“十三五”期间,芜湖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将门诊慢性病申报的审核关口前移至医院,取消医保异地安置人员需要当地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盖章确认环节,取消职工医保异地安置人员只能选择3家不同等级的定点医院的限制。简化异地安置就医办理、转外就医、生育保险等经办环节,实现“不见面”服务。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经办规程,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现全市已激活161万人,激活率42.3%,168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扫码结算功能,医保结算逐步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

积极融入长三角医保结算一体化,顺利实现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2019年9月以来,芜湖与沪苏浙6750家定点医院实现了职工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本市内也将全市三级和二级公立医院全部纳入,数量达85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