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大龙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09 09: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效果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处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等多个国家战略的叠加区域,迈入“二次创业”阶段的江北新区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江北大龙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以人文传承、创新融合、生态宜居为基本理念,将打造开放、健康、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江北新区,建设“创智共享城、活力健康城、水乡人文城、生态安全城”。

建设目标: 建成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

此次《芜湖市江北大龙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的战略要求,以高标准——大师大院团队、高起点——聚焦大龙湾新城、高质量——集成高效系统谋划江北发展。规划总面积38.47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29.94平方公里,占比77.82%;规划人口规模约49.0万人。地上总建设规模约3800万平方米(不含留白部分)。

根据建设目标,到2025年,芜湖江北片区经济总量大幅跃升,产业层次发展明显提升,依托商合杭高铁、轨道2号线和城南过江隧道建设启动区,集聚创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与主城区和周边功能区有效衔接,人口聚集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基本实现协同合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成发展活力充沛、创新能力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的跨江发展示范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示范区,全面带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趋向成熟。

空间规划: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根据空间结构规划,江北大龙湾片区尊重圩田水乡地区自然地理特征,科学利用场地现状,随形就势,构建“内外互动、水网引领、岛状组团、街道赋能、湾核集聚”的整体空间结构。

蓝绿空间规划由河、湖、沟、渠组成弹性水系,形成“蓝绿交织、河网密布、聚湖汇景”的片区水系景观,水面率达11.55%,实现蓝绿空间占比约30%。结合组团之间河流水系设置生态休闲公园,城市公园绿地系统结合各组团内部设置各级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营造“城在园中”的绿色生活环境。规划人均绿地面积约15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街道空间规划中,将传承传统民居院落空间形式和富有活力的传统街巷空间体系,依托密路网和小街区,实现现代院落式街坊布局,形成“内院外街”的空间形态。在片区内构筑宜人尺度、多样层次的街道空间,塑造丰富的街道体验,包括景观形象大街、生活性商业大街、社区生活街道、铁路遗址街、民俗休闲街等。

公共服务:

15分钟生活圈基本单元

城市与片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承担江北地区及大龙湾片区综合服务功能,同时承担部分城市级公共服务需求。规划范围内形成“两主八副”的公共服务体系,“两主”为城市级综合服务片区,以商业商务功能为主,集聚文化服务、城市休闲功能,分别位于站前区及长江前湾区;“八副”为各组团集聚行政、文化、商业商务服务或产业设施的组团公共服务中心。同时,结合组团格局及交通便捷地区布局行政管理设施、文化设施、科研院所、体育场馆、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

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满足10-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需求,将布局社区中心、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初中、小学、全民健身中心及多功能运动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及老年养护院、社区便民商业中心等。

邻里级公共服务设施满足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需求,将配建幼儿园及党群服务站、文化活动站、卫生服务站、小型多功能运动场及室外综合活动场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菜市场等设施。布局上依托公共绿地、沿街商业及街头广场形成复合功能的邻里中心。

按照规划,以生态岛链组团为15分钟生活圈的基本单元,约形成11个社区单元(15分钟生活圈)、44个居住邻里(5分钟生活圈)。

绿色交通:

以“公交+慢行”为主导

按照规划,交通规划将以“公交+慢行”为主导,建构由步行系统、骑行系统、公交系统及轨道交通系统共同组成的复合型绿色智能交通体系。

布局“快线+干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快线+干线公交网络密度3 公里/平方公里左右。公交车站+响应式公交落客点的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以服务人为中心设计城市街道,满足交通出行,促进社会交往,构建小街区、密路网的路网体系。片区整体路网密度控制在9-10 公里/平方公里左右;核心区路网密度达到12公里/平方公里,形成高密度街区。

结合绿地和水系,布局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三级网络,与机动车空间隔离,营造独立舒适的绿道环境,兼顾交通出行、休闲游憩。

基础设施: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100%

基础设施规划方面,将充分利用长江丰富的水资源,以长江作为区域主要供水水源,减少输水距离、提高供水效率。同时引入再生水水源进行补充,主要满足道路、绿地浇洒以及部分景观用水的需求。

建设海绵城市,片区实现中小降雨100%自然积存与净化,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污水处理厂采用二级处理,尾水部分进行深度处理后回用。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同时对现状高压线路进行梳理和调整,规划高压线路尽量沿城区外围架设,穿越城区的110kV及以上高压架空线沿城市道路绿化带或河流架设的公用高压走廊集中架设,其中核心区110kv高压走廊下地铺设,保证核心区景观风貌完整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