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古城昨日正式开放

发布时间:2021-01-01 08:2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壮观的“长虹门”

“花街竹篾铺”是许多“老芜湖”的记忆

2020年12月31日上午,“芜湖古城开放仪式”在谯楼广场(周瑜点将台)隆重举行。由米市街、薪市街、花街、河鲀巷、打铜巷、鱼市街等多条街巷组成的“芜湖古城”,生动描绘着芜湖人曾经的生活图景。据悉,跨年演唱会、国风大典、原创戏剧表演、抖音挑战赛、民俗表演等一系列丰富的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将邀请芜湖市民重回阔别多年的“芜湖古城”。

当天上午,许多曾经住在芜湖古城附近的“老芜湖”就冒着寒冷前来游览,不时指点,互相聊着曾经熟悉的街道和建筑。记者在“老浮桥茶馆”门口巧遇特意前来参观的杨先生,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住在“老浮桥茶馆”对面的“正大旅社”里,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能到这里参观,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像送给了自己一个新年礼物。“我曾经在‘老浮桥茶馆’的老房子里住过2年半,原来里面很大,现在只开发了一小半,漂亮多了!”路过的市民石女士在一旁插话。市民邹女士介绍说,她以前住在附近的九华山路,没事就逛逛长街、花街。虽然已经步入老年,但是看到儿时曾经在里面玩耍的老房子如今变成了旅游景区,不再破败不堪,感到很惊喜、很高兴。希望这条老街今后的人气越来越旺。

芜湖古城共423亩,在镜湖区中心位置,由九华中路、环城北路、环城东路、沿河路围合而成,规划六区、四街、十景,首创全国沉浸式街区。由北向南,沿途将经过花街、南门湾、南正街等老街老巷,到达青弋江边的“长虹门”。这里有6处文保单位在内的70余栋历史建筑,漫游其中让人恍如穿越了时光,还有新建的应天齐美术馆,帮助人们回忆曾经的“旧芜湖古城”。这里是芜湖城市的城脉、商脉和文脉的发源地,记载了芜湖1800余年的繁盛,且依然保持明清时期的整体格局。作为长江流域现存极少的位于中心城区依然能完整保存的古城,为了传承和延续芜湖独特的文化瑰宝,市政府自2005年开始启动古城改造项目,并围绕改善民生,打造文化精品、传承历史文脉的目标,以“政府主导规划、市场运行管理”方式,着力开展古城的抢救保护和修复建设,努力重现芜湖古城的人文风貌和昔日繁华。芜湖古城正式开放,标志着芜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欢乐芜湖”再添地标性新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