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市级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在我市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05 08:4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空间信息作为基础信息资源,对建设“城市大脑”、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发挥大数据引领支撑作用等至关重要。12月3日下午,全省首个市级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在我市揭牌成立。同时,数字芜湖空间信息平台也在全省率先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卫星应用与管理新里程的开启,即将形成省、市、县三级空间信息平台联动应用,启动空间数字全域管理体系。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高分”“北斗”等建设工作,把卫星遥感数据、北斗应用服务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内容予以重点支持。高分芜湖中心是我市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新基建、推动数字芜湖建设的具体实践,自成立以来为我市长江大保护、防汛抗洪、灾后重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和坚实的技术支撑。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地矿局、高分安徽中心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下,我市又依托高分芜湖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以进一步引导高分遥感及北斗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建立高分卫星与通信卫星、导航卫星三位一体的空间信息服务系统,积极探索面向各行业各领域提供高精度定位、授时、地理信息、室内外融合定位等空间信息应用支持与服务。

新上线的数字芜湖空间信息平台主要立足芜湖、辐射周边,为各级治理单元提供详细、准确的空间信息支撑,加快政府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形成省、市、县域的互联互通。记者通过现场演示看到,该平台包括遥感影像展示、地表资源现状监测、地表资源变化监测、监测报告下载四个模块。平台提供的遥感影像数据来自国产高分系列民用卫星,未来将融合航空无人机数据,可以达到常态化半个月覆盖芜湖市全域一次和一天一次的应急保障能力,涉及包括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水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住建等七个领域。例如,通过前后影像的对比可以直接监测地面建筑物变化情况,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可以根据监测情况核查、处置疑似违法建设。通过对卫星遥感影像中异常光谱段信息进行自动化分析提取,可对河湖沼泽化、重金属异常等进行有效观测,方便黑臭水体治理。

记者了解到,未来芜湖市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将结合“高分+北斗”,进一步满足我市各部门和县乡的需求,逐步完善数字芜湖空间信息平台,形成通信、导航、遥感、地面调查、地下勘探、信息化平台六大支撑点,构建天上看、地面查、地下探的综合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