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集中检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30 08:3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29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全市15处合用场所连片集中区域,累计检查单位场所53家,检查发现存在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的场所26处,督导组现场清理违规居住者56人。督导期间,集中发放200余份《芜湖消防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现场签订《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100余份。

当日,5个督导组分别前往原三山区、镜湖区、弋江区、芜湖经开区、鸠江区,对峨桥老茶市、峨桥老农贸市场、三山街道老街、万达金街、东郊路沿街门面、方村街道、中南建材城、澛港新镇东区、澛港新镇西区、红星农贸市场、四垾村农贸市场、新城广场S-04、长江市场园、南翔万商、湾里商业街进行了检查。

据介绍,合用场所是指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在同一相连空间中的场所。合用场所往往消防隐患多,这是因为合用场所往往存放各种较多可燃物,甚至灭火器也没有,其可燃物中多包括塑料等,一旦燃烧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火势蔓延快。此外,合用场所环境比较复杂,夜间一旦起火,在其中住宿人员特别是老人、少儿反应会比较慢,特别是有毒烟气会迅速导致人员呼吸困难,神志不清,难以及时疏散,后果严重则发生死亡。而且发生火灾后合用场所由于其多为只有一部楼梯与通道,一扇卷帘门,并缺少窗户,救援难度大。一般在合用场所居住生产的人员多缺少消防知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无法自救。因此,合用场所必须要杜绝。

当下秋冬转换,是火灾易发季节。就在11月28日,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一则门面房火情通报:当日凌晨2时56分,弋江区汇成名郡YOU派公寓一楼峻琦制冷设备维修服务部发生火灾。利民路消防救援站出动3辆消防车18人3时03分到场,金马门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消防车12人3时22分到场。到场力量迅速成立侦查组和灭火组,对楼上被困群众进行疏散,同时对着火门面房进行堵截灭火,阻止火势向上蔓延。3时15分,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增援力量出动。火灾于4时15分扑灭。共调动4个消防站、8辆消防车、46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此次火灾扑救。此次火灾共造成3人死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三合一”场所 消防安全早知道

一、什么是“三合一”场所?

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俗称“三合一”),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

二、“三合一”场所的危害。

从消防角度看,“三合一”场所的危险性主要表现在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耐火等级低、布局杂乱拥挤、管理混乱等,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因火势蔓延迅速、人员难以疏散而造成群死群伤。

三、如何预防“三合一”场所火灾?

1、严格控制使用性质。在具有甲、乙类危险性的生产、存储、经营等场所或建筑中严禁设置住宿场所。

2、严格落实防火分隔措施。应采用不开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等级不低于1.5小时的楼板,将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完全分隔。

3、落实逃生疏散措施。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场所内的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4、严格落实火源控制措施。除厨房外不应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

5、严格控制可燃材料使用。建筑物的吊顶、墙面等装修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室外广告牌、遮阳棚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

6、严格落实技术防范措施。疏散楼梯的顶部应使用自动喷淋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场所内应配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