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考笔试昨日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30 08: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于昨日结束。全省2万余名考生为700个国家公务员岗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昨天上午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进行的是申论考试。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民法典等内容进入考题。

考题难度大时间紧

往年,很多考生是抱着试试看、“打酱油”的心态来参加考试,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们则是格外珍惜就业机会。“我们寝室4人都报了这次国家公务考试,有的研二就做了准备。”来自安师大的一位考生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5点,国考正式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行测后面的资料分析没有做完,数量关系基本上靠蒙。”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国考行测题目数量和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但是阅读量明显增大,常识判断考查难度上升。

记者了解到,国考省级和市地级题量分别为135题、130题,两个小时的时间内需要全部做完,这就意味着考生至少要以一分钟一道题的速度“行进”,还要留出时间填涂答题卡。一位考生走出考场告诉记者,“不会的题目要立刻跳过去,没有太多的时间纠结,因为考试时间太紧了”。

公考专家分析,今年国考试题更侧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常识判断部分,政治相关内容考查比例加大,同时出现了多道党纪法规题目的考查,包括好干部标准、党的建设等内容,对考生的政治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紧密结合当下热点话题,比如数量关系中出现网络直播带货,防疫大环境下复工,言语理解与表达出现港珠澳大桥、戴口罩,常识判断出现了抗疫精神、人口老龄化、口罩、民法典、政务处分法等内容,考试试题选材更加贴近时代主题。

申论方面,据公考专家介绍,此次国考申论(地市级)考卷,其主题为“基层治理”,属于社会领域。材料内容包括乡村绿色发展、社区治理、人行道交通治理等基层热点材料,前两则讲述乡村,后两则围绕城市社区。

我市最热岗位“百里挑一”

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全国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

国考芜湖职位计划招录54人,共有1214人通过资格审查,芜湖职位平均竞争比22:1。其中,芜湖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为“芜湖银保监分局财会部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该职位计划招录1人,有128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比为128:1。

和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国考“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的特点十分明显。从全国范围来看,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主要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此外,有83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