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保障网 托起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19 08:2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系统始终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健全保基本、兜底线的制度,保障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民政领域每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成绩单,都是对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有力支撑。

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走进潮音街社区83岁老人顾淑霞的家,正是午饭时间。老人行动不便,从卧室到大门要走一分钟。午饭是老人从“长者照护之家”订的,两荤两素一汤只要12元。

长者照护之家是一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专门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日间照料、就餐助餐、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服务。信息系统里,详细地记录着每位老年人的年龄、住址、紧急联系人、身体状况、接受的服务等。如今,长者照护之家和社区几百位老人们建立了联系,为上百位老人提供服务。

如今,每五个芜湖人中,就有一位老人。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在芜湖,类似长者照护之家这样充分整合社区用房资源,小规模、多功能地给老年人提供就近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就有80家;有120家养老机构,床位1.7万余张;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镇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引进智能化居家养老呼叫系统,为居家老年人及时提供各类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注册用户4.7万余户,发展加盟服务商千余家,满意率达95%以上。

打造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近日,在弋江区澛港街道“美好社区”嘉年华活动现场,民俗文化、亲子活动等多个互动项目,吸引众多居民。近年来,该街道致力于培育社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目前共有8个社会组织、近百个居民自治队伍活跃各个社区。今年,街道又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澛港街道社区基金”,为辖区居民与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支持。

“十三五”以来,我市不断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2015年起,连续开展五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累计投入资金630余万元,支持项目80个。开展社区“三社联动”示范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途径,建立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持续激发社区创新活力。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在芜湖结出诸多创新成果。我市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我市“互联网+社区治理”、鸠江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被评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成果。各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芜湖市弘德社工服务中心、芜湖市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和芜湖市向日葵社工服务中心先后承接民政部“牵手计划”、省民政厅“十百千”等脱贫攻坚项目。

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体现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

“十三五”期间,我市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截至2020年8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9.97万人,特困供养人员1.67万人,2016年至2020年8月累计支出低保金27.53亿元,特困供养金4.64亿元。26522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进行兜底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市慈善组织组织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接收和使用捐赠款5089.28万元;“中华慈善总会白血病捐赠药品”项目义务为皖南地区240多名白血病患者发放捐赠药品价值20415.06万元;“慈善圆梦”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7人,发放救助资金37.07万元;“精准扶贫”活动募集发放资金728.74万元,支持“精准扶贫”项目100多个;“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接收社会爱心捐赠1005.29万元,全部用于“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慰问。慈善环保公益项目,接收捐赠款423.44万元,支出422.92万元,开展了59个项目。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民政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