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芜湖轻轨“邂逅”淮南铁路线

发布时间:2020-11-05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最高梁吊装完成

继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亲密交会”芜湖长江大桥后,11月4日上午10点,仅40分钟,1号线上跨淮南铁路线钢混结合梁顺利吊装完成。这里是1号线的最高位置,犹如“过山车”的最高点,墩柱高达27.5米。未来,市民乘坐这一段轻轨时,将会体验到一种别样感觉。

在跨座式单轨建设中,轨道梁不仅是承重结构,同时也是轨道结构,钢梁在架设过程中精度要求极高。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上跨淮南铁路的简支钢混结合轨道梁就在长江大桥北侧不远处,位于1号线港一路站至方特欢乐世界站区间的12号、13号墩处。据中铁芜湖轨道交通五分部工程部部长魏洪亮介绍,该钢混结合梁全长25米,总重127吨,采用750吨履带吊整体吊装就位到设计位置。作为贯通安徽省北、中部的重要铁路干线,也是华东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南铁路线每日行车单侧达50趟以上。为保证架设安全,项目部特意根据铁路运营情况及特点,合理配置资源,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架设方案,为精准完成此次钢混梁架设奠定了基础。

从已架好梁的最高位置往南北看,墩柱高度渐渐下降,有一段起伏差约14.4米。魏洪亮表示,由于淮南铁路线与芜合高速相距较近,不具备同时下穿条件。为跨过这两条既有线路,在考虑公铁路净空、施工空间的基础上,共拔地而起12个高大墩柱。不过为了减缓坡度,从最低位置的爬坡到此次最高位置再到最低位置的下坡总长度有1.3公里,共设47个墩柱。“跨座式单轨列车的爬坡性能较好,而且这段坡度不大,起伏跨较长,所以对乘坐舒适性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预计本周内港一路站至方特欢乐世界站区间的轨道梁可全部架设完成,届时可以看到在银湖北路淮南铁路线与芜合高速长江大桥之上,轨道交通1号线将如一条腾飞的长龙,“呼啸而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