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10-24 08:2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治久清”的思路,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9条黑臭水体完成了治理工作,其中77条通过“初见成效”验收。昔日的黑臭水体由内而外发生巨大变化,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扮靓了城市、造福于民生。2019年,芜湖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强化组织领导  科学推进治理工作

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运作”的办公室,统一协调城市水环境治理具体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进行督导,分管市长每周调度一次,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实行污水设施提质增效项目进展日报告,水环境整治进度周报告制度,建立起“定期调度、联系协调、水质监测、专家咨询、督察问责”的工作机制。

系统谋划、科学编制《芜湖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芜湖市市区中水回用及水系补水系统专项规划》,修编《芜湖市污水工程专项规划》。加强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协作与政企互信,探索“厂网一体化”“厂网河(湖)岸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等治理模式,助力芜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问题导向  综合整治黑臭水体

为按时保质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市住建委作为牵头责任单位,对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进行全面排查。经摸排,实际纳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全国监管平台的城市黑臭水体共74条。做好基础性工作后,我市聚力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警示片中所涉问题整改,针对合流区域(老城区)配套管网参差不齐、雨污管道错接混接等问题,加快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度,加大对污水厂与泵站的调度,推进城南—滨江污水厂联通联调。在污水溢流河道的重要节点开展末端截污,设置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溢流河道污水就地处理、达标排放。

目前,保兴垾、板城垾流域已建成3座再生水厂,总规模1.14万吨/日,第4座4200吨/日的再生水厂正在建设中;经开区4座再生水厂在建中,总规模9250吨/日。2019年,芜湖市区已完成64个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

坚持同频联动  着力推进全员共治

在整治黑臭水体、推进水岸同治的过程中,市人大、市政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市人大代表在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水环境、打造水清岸绿美好家园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市政协通过“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开展“千名委员推进污水治理措施落实”民主监督。此外,市级主流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与监督作用,推广先进经验、曝光负面典型,不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努力营造护佑“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