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当好城市发展“先行官”

发布时间:2020-10-21 08:2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对接江北的公路桥,纵贯南北的“商合杭”……今年国庆长假,刚刚全面投入使用的芜湖三桥迎来了繁忙的交通流,成了很多芜湖人出行的首选。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芜湖长江二桥三年前才刚刚通车。也就是说,在“十三五”的五年期间,芜湖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接连建设完成两座跨江通道。而伴随着跨江通道的建设,芜湖融通南北,拥江发展的城市格局和发展脉络也变得愈发清晰明朗。

这不过是“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建设的一道缩影。飞虹卧波、铁脉纵横、路网延伸……不断延伸的路网支撑着城市体格“越长越大”,经济交流“越来越快”,对外开放“不断深入”。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四纵五横”国省干线公路网、“四好农村路”“十”字形主航道框架网为抓手,共完成投资182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公、铁、水、空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芜湖当好安徽高质量融入长三角“桥头堡”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路里程不断延伸。至2019年末,芜湖市公路总里程为10918公里,公路网密度182.33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其中高速公路284公里,占比2.6%;一级公路351公里,二级公路642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占公路总里程的比例为11.6%。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较2015年底增加了260公里。国省干线方面,至2019年末,我市拥有国省干线1035公里,其中有5条国道G205、G318、G236、G347、G329。市区通往四县的公路均实现一级公路或快速化改造,市区干线公路品质进一步提升,G205弋江路的快速化改造工程全线完成,实现了经济开发区至弋江区南北主城区的快速通达,使长江大桥、芜宣高速公路与南京、铜陵等方向货运通道畅通无阻。

高速路网日臻完善。“十三五”期间,芜湖市围绕“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建设,加快高速公路网化扩容,北沿江高速巢无段、芜湖长江公路二桥相继建成通车。至2019年末,芜湖市已建成G50沿江高速、G5011合芜宣高速、G4211芜马高速、S11巢黄高速、S32铜南宣高速、S28芜溧高速、S22天天高速等七条高速,通车里程284公里,路网密度4.71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二。在建芜黄高速公路、沪武高速无为段、芜合高速芜湖至林头段改扩建工程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342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5.68公里/百平方公里,提前达到“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标5公里/百平方公里,将有效促进长三角地区城际通行的快速化。

农村“毛细血管”愈加丰富。“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089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57公里。至2019年末,芜湖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9599公里,其中县道1059公里、乡道2814公里、村道5726公里,农村公路密度达到160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域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构建率达到100%;“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乡村道路专管员覆盖率100%;建立了完善的“市、县、镇、村”四级农村公路管理网络。全市44个乡镇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642个建制村均通不低于4.5米宽的硬化路。今年,我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水运建设不断推进。我市共有航道29条,航道里程728.9公里。长江与合裕线航道、芜申运河在我市交汇,构成芜湖“十”字形主航道框架网。“十三五”期间,我市相继完成芜申运河、合裕线航道整治工程44.2公里,改造青弋江上花津桥、弋江桥、荆山桥、中山桥、中江桥5座桥梁,开辟了第二条通往长三角地区“黄金水道”,使芜湖至上海运距较原有长江航道缩短约118公里,构建起“互联互通、畅达高效”的长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

作为长江溯江而上最后一个深水良港,芜湖港现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和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和集装箱枢纽港。2018年以来,省港口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落户芜湖,集装箱转运形成“一核两翼”新格局,芜湖至上海洋山港、合肥—芜湖、安庆—池州—芜湖三条航线相继开通,实现“皖货皖运,皖货水运”,大大改善了我省主要外贸货物的运输通道。2019年底,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百万标箱,下一步计划将芜湖港打造成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今年9月,安徽省自贸区芜湖片区获批,芜湖成为全省自贸区中唯一的港口城市,芜湖港迎来新的历史契机。

到2020年,我市“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已基本成型;京福、宁安、商合杭三条高铁穿城而过;水路交通形成了以长江黄金水道、芜申运河为主干,联通上海、南京、无锡、苏州等重要港口的水运交通要道;空路交通50分钟到南京禄口机场、90分钟到合肥新桥机场,芜湖宣州机场纳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即将于2020年建成通航。高效便利、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正逐步构建中。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储能蓄势,持续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上进行大投入、大建设,让站在“十四五”起点上的芜湖已经具备了依托大江、大港、大桥,建设大通道、大枢纽的“底气”和能力。未来五年,我市交通建设将厚积薄发,继续为支撑芜湖形成大开放格局,实现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枢纽型的开放名城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