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智慧助力创新大计

——市政协连续三年围绕创新议题召开资政会

发布时间:2020-10-17 08:4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加强顶层设计,聚焦优势产业,推进平台建设……”

创新引领发展,是芜湖最宝贵的城市基因。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履职的脚步始终追随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目光。2018年到2020年,市政协连续三次召开资政会,聚焦创新这一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凝聚共识、建言资政。

创新议题贯穿始终

创新是芜湖的城市名片。如何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前列,既是芜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芜湖市政协建言资政的主要发力点。

2017年,芜湖把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上升为新时代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2018年6月,芜湖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资政会召开,围绕创新驱动、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话题畅所欲言,为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踊跃建言。

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芜湖市政协紧随发展大势,于2019年6月召开十三届十次常委会议暨“把芜湖打造成产业创新中心,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资政会。与之前有所区别的是,此次资政会紧扣“长三角一体化”的时代背景,并就芜湖打造产业创新中心提意见、说想法、话发展。

当前,芜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提出要着力打造“四个名城”。2020年9月,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暨“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遇,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资政会召开。这次资政会关注的切口更小,并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意见建议。

“三次资政会都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口越来越小,研究的内容日益深入、具体。”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资政会的议题以“创新”贯穿始终,在建言资政的过程中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为芜湖创新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金点子”体现履职情怀

3次资政会,3份调研报告,49篇发言,258页材料……一字一句见证了委员们的履职情怀与智慧,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

全国政协委员许礼进两次在资政会上建言献策。2018年,“创新驱动”是资政会的关键词。因此,他提出了“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构建人才洼地”“优化产业生态”等意见建议。今年的资政会重点讨论“产业创新平台”等课题,许礼进委员又在发言中谈到“精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打造共享工厂商业模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

“通过打造产业创新平台,提升我市相关产业水平,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协同发展。”在今年的资政会上,市政协智库专家胡庆十从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角度侃侃而谈:要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平台给产业带来的溢出作用。

三年来,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金点子”:2018年,范守斌常委代表市科协建议,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立科学合理的学会专家激励机制;2019年张再保委员建议集中力量打造机器人细分领域,提升供应链配套能力;2020年,弋江区政协委员查放建议,要在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中谋发展,推动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西湾园区建设……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给予高度评价:大家的发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将认真研究吸纳资政会成果,共同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画出最大同心圆

每年年初,市委与市政协党组协商当年的市政协资政会议题,并确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牵头领导。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充分运用“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开展深入调研。市政协还先后组织委员和调研组的同志,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港澳大湾区等地进行专题学习,并号召在芜各级政协委员、有关参加单位、县区政协、有关专家,围绕不同角度开展调研,撰写建言材料。

为了建言更高质量,仅每年市政协专题调研报告,都要反复打磨、推敲。“报告内容既要服务发展大局,又要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协经济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修改稿件的过程也是思想碰撞的过程。稿件完善以后,大家思想更统一了、更凝心聚力了,真正体现政协双向发力作用。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采访中,不少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纷纷表示,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协助党和政府破解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政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