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风起弋江南 十年磨剑乘风再扬帆

发布时间:2020-10-09 08:1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2010年,弋江之南,芜湖高新区正式加入“国家队”大家庭,演绎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市级到国家级的“华丽转身”。

转眼间,2020年,芜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已十周年。这十年间,曾经稚嫩少年已长成健壮青年,追逐时代浪潮,一路乘风破浪:

在这里,以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为代表的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刻上了“芜湖烙印”。

在这里,三只松鼠从零起步,到成功登陆创业板,2019年销售突破110亿元,书写了互联网创业的“芜湖故事”。

在这里,以华东光电、航飞科技、天兵电子、启迪微电子等企业为龙头的微电子及三代半导体产业加速成长,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加速布局,组建面向未来科技发展的“芜湖板块”……

10年来,芜湖高新区不负“高、新”这两个字的定位,在“创”字上发力,创新创业成效显著。如今,“双创”已经成为全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引擎,成为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这块充满创新力量和创业激情的土地上还将继续书写一个个精彩故事。

集聚创新要素,启动加速引擎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而人才,又是创新创业的第一资源。

弋江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产业发展聚才工程、政策引才工程为引领。结合区域实际,创新人才配套政策,进一步推动高层次科技人才与驻芜高校深度合作,加速产学研转化,助推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设立人才扶持专项资金,为人才提供购房奖励、生活补贴等,为企业留住人才。十年来,累计引进国家A类人才计划6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累计引进和培育在岗高层次人才100人。

嫁接区境内高校优质创新资源,近年来,弋江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西电芜湖研究院,引入中国科技大学建设先进智慧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先进材料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成立西电-启迪、西电-熙泰电子等多家实训基地,完成1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引进院士团队12个,招引高层次科技团队68家。

随着关键核心要素的加速聚集,企业研发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华东光电和中航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安徽省重大工程、重大专项8个,占全市总数的50%。中航华东光电、三只松鼠、海螺新材料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新认定企业25家、重新认定企业29家。新申请专利1299件,授权专利91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8.8件。组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13家。华仁科技承担项目获批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三联锻造、华东光电、奇瑞新能源承担项目获批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奇瑞新能源等16家单位获批市科技计划项目。

截至今年7月,全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63家、高新技术企业130家、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1家。高新区入选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百强榜,双创基地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激发创业热情,抢占发展先机

一年一度的“创响中国”芜湖站启动活动,让启迪之星成为芜湖创业的一张“品牌”。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的清华创业园的启迪之星孵化器以“孵化+投资”为发展模式,入驻高新区后,围绕芜湖市主导产业,依托启迪全球创新网络和启迪实业板块产业优势,导入清华智库资源,重点聚集并孵化一批微电子上下游领域创新项目,并逐步形成微电子(以太赫兹工程中心为依托)、环保新能源(以启迪环保集群为依托)、高端制造三个主要应用方向。目前启迪之星(芜湖)孵化器累计孵化23家企业和9家创业团队。引进高端人才10人,在孵企业共拥有知识产权35件。

“创业需要环境,我们孵化器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这样的环境,快速提升招商入驻率,提升入驻企业的产业化聚集度,积极沟通推动基地政策申报,等等。”芜湖启迪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洋笑称自己在高新区经历了从“创业者”的身份成为创业者的“陪跑员”的转变。从2018年芜湖启迪正式成立至今,已服务各类创业者及高校学生近2000人次;有记录的孵化对接及创新网络协同共20多次;各类接待来访共30多次;同时创办“芜迪创匠”为品牌的系列活动,聚集并引进了一批符合产业方向的创新企业;并且与新材料集团建立良好合作,推动产业发展;融入长三角基地网络协同与芜湖本地产业、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等等一系列的举措,为一批批创业者的起步发挥着“推一把”“拉一程”“送一段”的作用。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集聚动能。弋江区以科技产业园为核心,重点打造青年创业品牌,培育出一批科技型企业。依托区域高校丰富的资源,弋江加强政校企合作,大力建设“一校一特色”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几年来孵化出蜂鸟电商、铭威传媒、弗莱卡等一批大学生创业项目。园内现有中组部特聘专家2人,博士研究生42人,硕士研究生96人,本科学历1948人。基地已成为芜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领航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栽好梧桐引凤来。弋江区加快建设双创载体,完善载体功能布局,支持各类主体建设园区孵化器着力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创新平台。利用“芜湖市创业扶持资金”,鼓励龙头民营企业成立创客空间和创新工场,利用现有创业孵化载体、旧工业区改造、库存商业地产、闲置楼宇,建设培育发展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中心,鼓励启迪、资城、科大讯飞等在建载体积极申报市级以上众创空间或孵化基地。目前,安师大大学生孵化器建成使用,汇峰跨境产业园、拓速乐跨境众创园建设持续推进,皖江云、追梦、资城等孵化器加快壮大,全区现有孵化载体21个,孵化面积29万平方米,新引进在孵企业31家,累计在孵企业500余家、毕业企业87家。

为创新创业营造尽可能宽松的环境,弋江区不断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帮助创客搭建创业平台,并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人才激励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一批创新创业品牌,探索一批创新创业模式,在弋江,创新创业激情加速迸发。2020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创业企业576户、增长12.4%,注册资本总额增长49.6%;新增个体工商户1232户。

时代潮涌弋江南,高质量发展再扬帆。今天的弋江正集众智汇众力,突出创新引领,发挥高新企业和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推动创新平台和能力建设,优化人才集聚的软硬件环境,深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弋江高质量发展之路蹄疾步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