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长江天堑 融通城市南北

发布时间:2020-09-30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长江三桥

记者 杨友艺 程中玉 文

郑远 陈剑 杨大伟 陈洁 许诚 摄

9月29日上午,晴空万里。满载着380万芜湖人民的深切期盼,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从此,江城人民跨越长江又多了一条大通道,芜湖南北融通的拥江发展格局愈发清晰明朗。

通车当天,记者亲历了三桥公路桥通车带来的快速过江体验。车辆从赤铸山西路路口接线一路疾驰,跨越长江后在三桥北侧收费站落地,前后时间不到20分钟。

建设运营方芜湖长江大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孝伟在现场介绍说,三桥建成投入使用后,芜湖人跨江交通更加便捷高效。目前,车辆可以从江南主城区赤铸山路主入口、九华路匝道、银湖路匝道等多个主入口上三桥,上桥后通过三桥跨越长江后到江北收费站落地,随后往北经吴越路(化工西路),接华谊大道、通江大道等路段,即可连接合芜高速或者去往无为市区。“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芜湖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三桥很快将成为芜湖主城区的跨江交通大动脉。”

南起城市核心,北至新兴沃土。记者注意到,三桥的北侧落点恰恰就在大龙湾片区,位于江北产业集中区建成区的20平方公里之内。王孝伟说,正如长江三桥的线路走势一样,三桥的建成通车不仅仅完善了芜湖城市道路跨江交通网,提高了市民过江通行效率,而且还承载着芜湖拉开城市框架,融通南北发展的美好愿景。“便捷的交通条件,势必为正在腾飞的江北产业集中区带去最需要的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为江北新区发展掀开新的一页。”

“这是我们20年来为芜湖修建的第二座跨江大桥了!”建设方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在通车现场深有感慨。20年前,长江一桥建成通车,成千上万的市民欢呼雀跃,芜湖人“大桥梦圆”。20年后,集公路、铁路为一体的长江三桥建成通车,再次让芜湖人“高铁梦圆”。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长江三桥的建成通车,芜湖跨江交通将大大改善,芜湖区域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也将同步提升;同时,商合杭高铁的通车使得芜湖作为交通枢纽城市对外沟通变得更加快捷,“北上”“南下”的通行效率大大提高,为芜湖更好更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先决条件。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三桥的建成通车,我市已有4座跨江通道(含铜陵长江大桥),还有一座城南跨江隧道正在建设中。随着跨江通道的不断建成和通车,芜湖的原本临江带状的城市框架不断舒展扩张,日益发展为跨江组团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雄阔豪迈的“大芜湖”时代已扑面而来!

通车首日,第一辆车等待通过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

通车后的芜湖长江三桥


车辆在三桥上行驶

长江三桥靠近江南的引桥

通车首日航拍芜湖长江三桥

芜湖长江三桥“市民开放日”现场

芜湖长江三桥“市民开放日”期间,市民在三桥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