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2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又是秋风送爽的季节。21日,2020芜湖湾沚“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湾沚桃园村开幕。

上午10点,一阵阵厚重的丰收锣鼓声,为本届农民丰收节拉开了序幕。桃园村系南宋状元张孝祥、防汛英雄王能珍的故里,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丰厚。村部前的广场上,人山人海,道路两旁摆满了各种时令农产品:红红的辣椒、新挖的魔芋、巨型的冬瓜、新鲜的花生、新收的黑豆黄豆绿豆红豆生态稻虾米、灵芝系列产品……特色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如图)。舞蹈《幸福鼓儿敲起来》、小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黄梅戏《打猪草》等节目吸引了周边八方的乡亲们。

为了让人们能体验农事活动,丰收节现场还设置了很多农事体验项目,有手工磨豆腐、手工掼稻把等。舀一勺豆子放在石磨上,然后转动木杆推动石磨碾轧豆子,白白浓浓的豆浆就流淌出来,看到这一幕,很多人都按捺不住,想要亲自磨一次,技巧掌握不好,还真磨不起来呢。一旁的手工掼稻引来众人围观,在机械时代之前, 一捆捆水稻被人们用人力甩脱粒。现场还举办了挑稻子比赛,以最低重量开始比赛,不断加大重量,直至到最重者,决出一二三名。此次丰收节现场,还吸引了很多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来参展。

据了解,本届丰收节活动主题是“大美湾沚·共庆丰收”,通过“线上云赏、线下互动”的形式,开展“庆秋”之欢腾、“舞秋”之神韵、“赏秋”之桂香、“晒秋”之壮丽系列活动,活动安排主要有特色文艺汇演、特色农产品展示、农事体验、农民广场舞大赛、晒秋抖音大赛、农民肩挑大赛等,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展现多样的丰收。近年来,湾沚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农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就业创业渠道不断拓宽、农民兄弟腰包越来越鼓。“丰收节让人们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希望通过丰收节,大力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彰显乡村价值,让广大农民群众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参加开幕式的湾沚有关领导这样表示。

据悉,今年,我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烟墩、红庙、孙村、湾沚等地举办乡土气息浓厚、农民参与度高、乡村覆盖面广的庆丰收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三农”事业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