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首次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发布时间:2020-09-19 09:0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近日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芜湖首次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国营芜湖机械厂完成了首批120人的飞机装配工(导管工、电缆工)的中、高级技能认定,这也标志着我市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转变,由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向职业资格评价制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这种新的体系将各职业资格从传统的人社“鉴定”转变为企业“评价”,突出了对员工品德、能力和业绩的认可,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相结合,重点考察技能劳动者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和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注重岗位绩效、生产服务成果、创新成果和实际贡献。对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特别优秀或在生产经营岗位上有突出贡献者,可按有关规定破格认定。

“作为用人主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是最清楚的,‘下放’这种评价权真正做到了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市人社局职业鉴定中心工作人员说。芜湖从今年6月起已全面启动这项工作,除企业评价外,还有技工院校评价、社会第三方机构评价,正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评价新机制,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有关规定,企业可自主选择过程考核、结果鉴定、业绩评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多种评价方式。对社会人员和不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职工,人社部门将面向社会,遴选第三方评价机构提供服务。如此,实现社会化等级认定,接受市场和社会检验,这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