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了 这些建筑施工安全事项需注意

发布时间:2020-08-05 08:2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盛夏高温季节,高温天气易导致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昨日,芜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特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严防中暑、中毒、溺水等安全事故。

40℃以上停止室外露天作业

根据通知要求,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需妥善安排施工计划,注意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避免盲目抢工期、赶进度。

高温期间确需施工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工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工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施工现场必须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和急救药品,并安排管理人员跟班作业。

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

据市建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酷暑时节,一线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等工作也是重点。各单位需切实改善工人作业、生活环境,加大食堂和食品卫生管理力度,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和落实。进一步改善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和满足防署降温需要。对建筑工人进行身体检查,严防有身体疾病的工人从事高处、负重等超负荷工作。同时,加强建筑施工人员防中暑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开展中暑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建筑施工人员自救、互救能力。

另外,建筑施工人员工作量大,作业多在高温环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按我省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发放高温补贴。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忽视

夏季正是火灾、溺水的高发期。根据要求,各施工单位要按照规定开展防火检查。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用电操作规程。在建工程不得违规设置宿舍安排住宿;宿舍内用电规范,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乱接。同时,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务工人员看护好未成年子女,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高温期间的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能忽视。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需重点对工程项目危险较大的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脚手架、高支模架、临时设施、临时用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对安全管理薄弱的环节要增加检查频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记者了解到,市建管处也将加大高温天气施工现场检查力度,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责令限期或停工整改,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三个清单”,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并予以通报,记不良行为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