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方向 驶向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08-04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张永胜 柳青

走进中车浦镇庞巴迪的总装调试车间,一组组工作人员正围在不同涂装的列车车厢四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安装调试工作。目前,公司国内外多个项目齐头并进,在手订单金额达到100亿元。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司所在的芜湖经开区对战新产业的精心培育。

“筑巢引凤”培育新增长点

“公司2017年底在芜湖经开区正式投产,从起初只有几十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名员工,拥有一批博士、硕士技术骨干,并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预计明年年初员工总数将达到1200人。”公司副总经理许彦强告诉记者,凭借在中运量胶轮轨道交通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公司克服疫情影响,销售成绩保持坚挺。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今年全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6.5亿—18亿元。

企业发展的突飞猛进,一方面得益于抢抓国家推动新基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窗口期,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芜湖经开区聚焦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新材料等3个主导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光电信息、5G及人工智能+、光伏、轨道交通装备等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3+5”进行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带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

中车浦镇庞巴迪在芜湖落地之时,公司提出要打造轨道交通产业的“芜湖模式”,实现车体安装机械化、列车控制智能化、供应链国产化。在经开区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的大背景下,“芜湖模式”拥有了更深入的内涵。“一方面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创新,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在胶轮轨道交通建设上打造芜湖范本、芜湖标准;另一方面是通过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在芜湖、在经开区汇聚更多的上下游供应链伙伴。特别是加强与芜湖汽车产业、航空产业联动,推动本市制造业的集群化和品质的整体提升。”许彦强表示。

走出自己的“双引擎”发展之路

“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也是国内一些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瓶颈。”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翔对记者表示,“我们在发展中逐步摸索出双引擎驱动的发展模式,走出了经开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双引擎中的第一个引擎是新产业的培育和集聚,这是推动经开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步。2019年,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计划投资额逾百亿元,新开工亿元项目22个,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 “筑巢引凤”成绩单。第二个引擎是对传统企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出新产品、新工艺,提升竞争力;同时加大环保节能投入,改变粗放的生产模式,用绿色发展带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芜湖经开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绿色发展收获阶段性成果。

在经开区企业安徽瑞祥工业的装备零件加工车间,公司研发部长叶朝国正在与几位技术工人对一架激光熔覆焊接设备进行检测。他们进行的研究在行业中尚属首次,将大功率激光焊与数控加工技术相互结合,用数据算法控制机器对车体进行加工处理,以满足客户不同的细节需求。这项技术预计今年十月就能正式投入使用。

“以前这项工作必须依靠人工完成,对工人的技术能力要求高,生产效率提升难,还经常遭遇熟练工短缺问题。” 叶朝国表示,“现在通过程序和参数控制机器去模拟人的工作,通过算法自动形成工序,机器自行加工,不但可以适应不同的产品需求,而且更加稳定可靠。经初步测算,这样的生产效率较纯人工高出六成。”通过不断的技术升级和改造,企业产品附加值增加,车间生产环境改善,对资源的利用效率也大大提升。去年,瑞祥入选“安徽省绿色工厂”名单,成为全省荣获这一称号的6家企业之一。

从2003年起步时制造简单的分装夹具,到现在拥有柔性化工装平台,整车自动化生产线;从刚开始年收入仅有几百万元,到去年年产值5个亿。在瑞祥人看来,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潜心研究新技术、新应用,在满足市场源源不断的新需求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

创新,集聚“天时地利人和”

“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接践行者,而经开区要做的就是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政策体系,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王翔表示。

无论是产业的集聚还是企业的创新发展都需要足够的养分。围绕创业和创新,经开区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从企业的注册成立、孵化成长、创新发展再到走向更广阔的资本市场,经开区在各个阶段通过政策引导、资源共享、配套服务、资金助力等形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前一些开发区的企业孵化器往往变成办公场地租赁方,无法满足初创企业的发展需求。”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则充分借助企业自身的能动性,围绕企业和研发机构搭建平台,帮助各类企业在产业链条中迅速积聚、互相依靠。

去年底,经开区对接奇瑞控股和前瞻技术研究院,依托新一代汽车电子设计、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技术,打造开放式研发平台,孵化科技企业。“新一代汽车电子产业孵化中心”的正式揭牌,预示着经开区正在走出自己的创新企业培育之路。目前,经开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273件,居全省经开区首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1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9个,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18个。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芜湖经开区将加快推动产城一体融合,聚焦高端创新要素,加快文教卫资源、自然环境、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提升,推动不同片区的联动和差异化竞争。围绕“3+5”产业提升,一座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高品质产业新城正在勃勃生机中孕育成长。

图为庞巴迪总装调试车间,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