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生联圩堵口复堤工程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0-07-23 08:2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张申尚 祁骥 杨友艺 余霏 徐新山 杨大伟

7月22日上午11时,经过4天4夜的艰苦鏖战,位于鸠江区的长江外护圩——惠生联圩堵口复堤工程顺利合龙。工程使无为大堤由“临江”状态切换为“临圩”状态,确保大堤不再受高水位江水直接冲击,既为无为大堤构筑坚实的“防洪屏障”,也为灾后重建和圩内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7月11日上午7时左右,受强降雨和长江历史罕见水情影响,作为无为大堤外护圩和防洪屏障的惠生联圩漫破,致使无为大堤惠生堤段与江水“亲密接触”。由于该段江堤40多年没有直接挡洪,加之为砂基,在5米的巨大水位差下,导致无为大堤内侧出现多处散浸和管涌险情,危及堤身安全。为了确保无为大堤的绝对安全,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立即实施惠生联圩堵口复堤、抢排积水等措施,以切实减轻无为大堤的防洪负担。

7月18日,随着一声令下,惠生联圩堵口复堤战役正式打响。工程采用块石和编织袋装土抛投方案。但由于整个作业区位于被淹圩内,所有材料都依靠船只运输,块石抛投利用船载挖掘机施工,袋装土则采用人工抛投。工程实施难度大,对机械、人力、物资等要求极高。

最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企业员工、附近群众及时赶来支援,海螺集团提供了块石等物资支持……人心齐,泰山移!几千人的抢险施工队伍,夜以继日填土装袋;一车车一船船土方、块石,源源不断送至一线,纷纷掷进滔滔江水中。短短4天时间,共计抛投1万方袋装土和1.2万吨块石。科学的方案、有力的指挥、高效的施工,确保了工程于7月22日上午顺利合龙。

惠生联圩堵口复堤成功后,下一步将启动圩内抽水作业,以逐渐降低水位,进一步减轻长江洪水对无为大堤的直接冲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平稳度汛。

无为大堤属于长江干流一级堤防,保护着合芜马六四市600多万人口、28.5万公顷耕地以及众多交通、电力等重要设施。

图为合龙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