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02 08:3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改革开放推进有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芜湖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始终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强化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机制,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争当表率,为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芜湖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补钙铸魂  点亮信仰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我市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2019年,我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一体推进四项重点举措,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8+2+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据统计,去年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四项教育”1万多场次、征求意见6517条、整改问题4.6万多个;依托“爱党建”平台,开展“初心读书会”、“先锋充电站”、“我是旗手”等系列党性教育活动,吸引超过35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今年5月,市委组织部发布第一批党员教育师资库名单,第一批师资库讲师100人,课程118个,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29个,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师资和阵地资源。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我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在组织工作中落实落细落具体。创新培训方式,在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推行“导师制”帮带,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政治历练。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万名书记进党校”活动,去年共培训各级党组织书记5500多人次。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铸魂补钙这个根基。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2020年,我市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坚持不懈在推动常态学习、系统培训、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基固本  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制度,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近年来,芜湖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加强党的工作,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城市社区、乡镇社区、建制村、机关法人单位、事业法人单位等,均建立了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不断走向完善,非公党建“红领+”行动已成为我市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

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市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三抓一增强”工程,持续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增强政治功能,为街道明责、赋权、增能、减负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在农村,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在城市,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着力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建立党组织,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能力。

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如何?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芜湖坚持把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下沉资源力量,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严密防线。全市小区党建扎根深、基础牢,在疫情大考下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免疫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交出了一份让居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选贤任能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我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扎实做好“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据介绍,我市把制度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组织工作制度,不断提升组织部门治理效能,调整民主推荐程序,严把选任程序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落实《干部考核条例》,完善考核工作机制,将诚信守法、道德品行等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与此同时,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教育,开展重温党章、入党誓词、革命烈士家书等活动,加强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干部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实践中,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摔打中,在艰苦地区、吃劲岗位的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培养工程”为抓手,健全完善结合日常工作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通过综合考核、班子调整、日常考察等,持续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调研补充,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库,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2019年,我市实施了“人才政策落实年”活动,对近两年全市重点人才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系统梳理,全年市级财政对人才工作投入3.52亿元,较上年度增加30%左右。出台《芜湖市高校人才工作站建设实施细则》,在15所高校设立人才工作站,以校企精准合作推动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

矢志不渝守初心,新起点上再出发。全市党员干部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部署和市委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推动实现“四个走在前列”、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构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