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欲飞“芜湖北”

发布时间:2020-06-20 08:5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杨友艺 余 霏 翟婉倩

自中原飞驰入皖,商合杭高铁“触电”芜湖的第一站落在了江北新区。它有个响亮的名字——芜湖北站。

拔地而起的“芜湖北”,无疑为人才集聚和产业培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从城市上空俯瞰,高速流动的铁路宛若汩汩血脉,为这片溢满希望的创业热土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力。

再添便捷出入口

跨过长江大桥,在通江大道上疾驰十几分钟,芜湖北站几个醒目大字便会映入眼帘。远看,站房的造型似一只振翅欲飞的鸠兹鸟:中间凸起的弧形窗户像鸟儿昂起的头颅,两侧白色装饰线条与通向站台的电梯组合成了鸟儿的双翼。

走进北站,足足3400平方米的候车厅容纳了雷锋服务台、军人候车区、残疾人候车区、母婴室、茶水间、商务候车室等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候车厅也设置了自动取票机,方便赶时间的旅客取票或办理退改签业务。

“在看不到的地方,芜湖北站为市民旅客装满了科技感。”副站长王逸智告诉记者,7个检票口均安装了铁路部门目前款式最新、功能最全的检验票设备。这些验票闸机,除拥有二维码扫描、身份证、护照识别功能,还增加了实名验证和人脸识别,给乘客进站乘车提供更多便利。这几天,他们还在站内安装调试5G设备,方便旅客候车时使用5G信号。

据了解,芜湖北站拥有南北两个广场,总面积约6499平方米,设计瞬时服务能力超1000人次。目前站内所有的硬件设施均已安装并通过调试和安检,各岗位工作全部准备就绪。随着商合杭高铁开通,北站也将第一时间开门迎客,成为江北新区的新门户。

催生示范新城区

在江北新区规划馆的沙盘上,微缩后的芜湖北站恰好处在整个江北集中区的中心位置,个头不大却“十分打眼”。与站区一步之遥,一边是鳞次栉比的教学楼,一边是体量庞大的公共卫生设施,不远处还有成片的住宅楼。

“这并非巧合,而是我们有意为之。通过北站的引流,这里将成为江北新兴的人口聚集区和商贸区,几年后就是繁华的城中央。”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负责人孙述家告诉记者,在已完成的城市设计方案中,围绕芜湖北站为中心打造站北启动区,将是整个江北新区建设的“突破口”和“支撑点”。

记者了解到,该区域规划总面积达3400亩。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和皖江学院建设均落户在此。紧邻站北启动区的东侧,将建成240万平方米的住宅区——西湾花园项目,容纳7万人入住。并建设优质九年制学校及公共文化设施等一批配套项目。目前,周边水系整治、片区开发等项目也在积极对接。站北启动区还重点规划有商住公寓、总部办公、科创中心等设施,计划用3到5年,初步建成具有活力的城市商圈。

“不止是一条高铁。”孙述家表示,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为江北打造新兴产业生态圈奠定坚实基础。以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和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为目标,江北新区将重点承接布局电器及电子信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我们希望通过导入产业、聚集人口,快速孵化出一个成熟的产城融合新城区雏形。”

翻开江北集中区规划方案,从铁路到交通、从产业到城市的发展逻辑已被凝练成雄心勃勃的一句话:“构筑东西向沿商合杭高铁城市功能发展带,建设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引领型新区”。

扼守长江天堑的“芜湖北”,从此历史性地走向城市发展的舞台中央!

图为宛若鸟儿张开双翼的芜湖北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