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重构芜湖铁路格局

发布时间:2020-06-18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编者按:合福、宁安高铁开通5年后的今天,芜湖人即将迎来更新、更快的高铁线路——商合杭。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北接中原大地、南下长三角腹地的蜿蜒铁脉,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状况、时空观念的巨变,更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今日起,本报推出《高铁驰骋 动力澎湃——芜湖喜迎“商合杭”贯通》系列稿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商合杭”对芜湖铁路格局、交通升级的深远影响,挖掘“新高铁时代”对全市产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促进作用,展现全市上下热切期盼商合杭高铁开通的振奋与喜悦。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杨友艺 储普查 余 霏

穿越大山、飞架大河,铁龙由中原向长三角风驰电掣般驶过,激荡着崭新活力。

本月底,被誉为“华东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合杭段将迎来通车时刻。芜湖的铁路交通格局,也在万千期盼中驶入新的一站……

路网越织越大。我市铁路线正式完成“双十字交叉”,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芜湖将拥有始发北京的复兴号列车,高铁直通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

车次越开越密。我市高铁营运里程达到222.5公里,芜湖站日开行列车增至287列(143.5对),动车组占比跃至三分之二,预计年客运量将劲增四成,超1400万人次。

连通性和通达度跃升

高铁直通20多个省会城市

一头连着家乡,一头直达梦想。不管是在外奋斗的芜湖人还是定居在此的新芜湖人,铁路在心灵深处都有着特殊意义。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芜湖铁路交通面临着尴尬且无奈的状况:虽然合福、宁安高铁于2015年通车,但市区依然缺少北上南下的高铁动车,即便去省会合肥也十分不便。

“如果说此前芜湖人有了‘贴地飞行’的初体验,那么商合杭则为芜湖开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高铁时代’。”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苏传宝说。他认为,作为京港、京沪大通道的重要组成,商合杭像是高铁“棋盘”上的一粒“活子”,在很大程度上重构了芜湖铁路格局:芜湖由此完成铁路线的“双十字交叉”(宁芜铜铁路和淮南线形成普铁十字交叉,宁安城际和商合杭铁路形成高铁十字交叉),串联起众多现行高铁线和在建项目,连通性和通达度都得到质的飞跃。

在“芜湖高速铁路通达示意图”上,这种表现更加直观。商合杭高铁化作一条醒目的红线纵贯南北:从最中原商丘地区起笔,途经安徽时呈东西向走势,串联起合肥、芜湖等多座城市后,再深入长三角腹地,进入湖州、直达杭州。

南北方向——商合杭是长三角通往京津冀的主干通道。我市向北连接合肥枢纽,可通达北京、济南、青岛、天津等城市,向南与京广线相接,通达广州等南方城市。

东西方向——商合杭是承东启西的主干通道。线路北端衔接郑阜客运专线,沟通郑西、兰西、乌兰等西部高铁通道,是西北方向通向长三角地区的主干通道;中端沟通沪汉蓉铁路,到达武汉、长沙,连接重庆、成都等西南城市;向东连接杭州枢纽,串联台州、温州等浙江大部分地区,通达福州。

从省内看——商合杭串联起亳州、阜阳、六安、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等全省8个地级市,是名副其实的省内城际高铁。

一言概之,崭新的铁路格局,让“芜湖人手握一张高铁票,无须换乘就能直达全国20多个省会城市,去往全国除东三省、西藏、海南等部分省份以外的所有区域”。

便捷性和舒适度跃升

县县通高铁刷新时空感受

“铁路的规划建设,最终目的是便捷出行,实现‘快进快出’‘大进大出’。”苏传宝表示,商合杭将大幅提升芜湖人的出行感受。

商合杭开通后,芜湖站新增50.5对列车,届时该站日开行列车总量达143.5对,高铁动车占比将达三分之二。我市满图运行列车总量将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合肥。

同时,在这条铁路线上,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趋多,并开行大站越线(停站少)动车组。届时,芜湖到北京将始发复兴号列车,进京只需4小时10分钟。芜湖到合肥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50分钟内;到杭州将在1个半小时内;到武汉2个小时左右;到郑州2个半小时内;即便是到西安,也仅需4个半小时。

拥抱商合杭,还意味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依托全市7个高铁场站,不管市区还是县域居民,都能就近搭乘高铁。能耗更低、噪声更小、Wifi全覆盖、灯光可调座位更宽、配备强大安全监测系统的复兴号列车,将为他们带来无与伦比的旅途体验。

呼啸而至的商合杭,翻开了芜湖对外交通发展的新篇章。对连南接北、承东启西、临江望海的芜湖来说,地理禀赋已加速转化为出行的通达和便利。

“我市动车所选址已基本确定。”市发改委铁建办综合财务科负责人刘宇宏透露,芜湖很快可以满足动车始发、过夜、检修需求,区域铁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同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求,他们正密切关注、协调周边城市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的规划设计。远期来看,我市计划外迁货运铁路线、建设华东地区铁路货运中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两三年后,随着合安九、皖赣(宣绩段)、昌景黄、沪苏湖、京雄商等一批铁路项目建成通车,芜湖的高铁直通能力将深度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更大程度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毋庸置疑,这座城市的铁脉已经前所未有、气概豪迈地伸展开来——迎来商合杭,仅仅是开始。

图为商合杭盘活了芜湖铁路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