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昌盛地 扬帆勇破浪

发布时间:2020-06-16 08:1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全市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于6月11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大调研、大讨论。在“十四五”规划开启、芜湖“二次创业”之年,一市、三县、四区及三个开发区由此开启一场打开视野、拓宽思路、找准标杆、争先进位的“华山论剑”。为贯彻现场会精神,本报即日起推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芜湖”栏目,全媒体记者兵分11路,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走访发展一线,访谈主要领导,盘点发展成果,找寻前进方向,用笔触和镜头全景展示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芜湖。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余霏 冯光宇 祁骥

骄阳下,工程车往来穿梭,热腾的干劲彰显着发展的热情。眼前中科春谷激光产业园的大楼已经封顶,这里同时也是繁昌县3D打印产业园二期的主体工程。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3D激光打印技术前沿孵化基地,将“智造”的魅力从这个皖南小县辐射八方。

无中生有  以“智”超车

3D打印被称为世界12项颠覆性技术之一,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群也在繁昌,繁昌由此被誉为“中国3D打印第一城”。而多年来,繁昌最为省内所熟知的定位,却是靠山吃山的“水泥大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总体部署,我们深刻认识到,过去拼资源拼消耗、靠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为此,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繁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君齐的话掷地有声。

因过度依赖资源化而经历转型之痛的繁昌,敏锐地捕捉到3D技术及应用领域发展在当时的长三角地区尚属空白,勇敢地作出了一篇“无中生有”的文章。

通过实施精准招商、政策资金扶持、打造载体平台和布局产业链条四步走的思路,从千方百计招来一家3D企业到形成产业集群,繁昌3D打印产业规模不断增大。

“按照我们所与芜湖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协议,我们将围绕激光制造这个方向,结合芜湖产业需求,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和转化。”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专项助理、中科春谷激光研究院董事长周军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出人员出技术,地方出厂房出资金,共同打造行业先进的激光智能制造的技术孵化地。”

“今年是我们在3D打印智能装备向高端延伸的一个重要基础之年。技术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人才,因此我们重在发展引进高素质人才团队和项目落地。”安徽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副总李思文告诉记者,园区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共建的激光产业园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钢铁研究总院华东分院、西安交通大学李长久团队、盛赛再制造、三绿实业、隆源成型、西通三维等项目也抓住新基建热潮,扩充产能,扎根繁昌发展,“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如此之大下,像我们园内的西通,订单翻了四番。新兴产业的‘拼劲’小试牛刀。”

砺行致远  以“质”取胜

乘势而上,繁昌突出3D打印及智能装备、大健康、新材料等重点,大力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我县春谷3D打印产业园已集聚企业超60家、获批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3D打印产业集聚群。新引进海螺无人驾驶矿区运输系统、奇瑞新能源混合动力变速箱等一批重大战新产业项目,酷哇机器人全国首例商业运营无人驾驶环卫车正式上路。去年大健康产业新落户亿元以上项目20个、产值增长23%。”潘君齐介绍说。

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方面,繁昌聚焦产业转型、加快创新发展,聚焦城乡一体、加快协调发展,聚焦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聚焦承接融合、加快开放发展,聚焦民生为本、加快共享发展,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繁昌之路”。

2019年,繁昌县成功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获批全国绿化模范县,位列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A类”第5名。一系列的美誉,佐证了繁昌转型之路的蹄疾步稳。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用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等重大机遇,始终把创先争优、争先进位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坚定信心,顺势而为,真抓实干,奋力争当全省县域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排头兵。”潘君齐说道。

图为3D打印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设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