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长三角 芜湖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08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潮涌长三角,扬帆奋楫先。从1990年省委决定“以芜湖为龙头和突破口,开发皖江,呼应浦东”,到2016年我市提出“向东看、往东比”,芜湖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中,一直是安徽的“桥头堡”。过去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市大力推进与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科创产业、城市合作、公共服务等多领域合作,取得阶段性实质成果。

互联互通刷新时空感受

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腾飞

芜湖人对长三角的时空感受,正不断被刷新。

目前,我市境内拥有沪渝、芜合、宁芜、芜宣、芜雁、铜南宣、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及接线和北沿江等高速公路,市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84公里,“两环九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宁安高铁在市区实现“公交化”运营。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城南过江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芜宁高速改扩建、合芜杭安徽段和浙江段改扩建、合芜杭二通道等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推进顺利。芜宣机场航站楼、航管楼基础工程完工验收。芜湖港至上海洋山港开通直达航线,航行时间由10天缩短至5天。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落地,让芜湖与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形成更高程度的互联互通。

区域一体,科创先行。我市积极创建芜湖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包括机器人、通用航空分行业产业创新中心。

过去一年,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劲。机器人产业基地集聚上下游企业120多家,在全国率先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龙头企业埃夫特启动科创板上市;赛宝国家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投入运营;六关节机器人销量保持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航空产业攻坚克难振翅飞。通航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中电科钻石飞机DA42单机型订单年内预交付50架;钻石航空发动机获得国内第一张PC证;通航产业园已吸引40余个关联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开放合作打通隐形壁垒

公共服务迈向普惠便利

一体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高级形态,最大难点在于如何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看不见的壁垒”,形成统一高效的市场体系。

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相继在我市举办。长三角41个地级以上城市首次全部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推动产业经济、基础设施、教育民生等各领域合作。

2019年,我市还与上海松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带动高端研发创新资源加速向松江集聚,企业生产制造向芜湖集聚的协同创新模式。同时,与南京共同起草《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推进芜湖高新区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

公共服务的普惠便利,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与群众利益最贴近。

过去一年,我市与上海普陀签订区域教育合作协议,共建资源合作平台,共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腾讯云国际互联网学院;与华师大共建职业教育研究院长三角芜湖分中心,深化办学合作。

我市还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共建皖南肿瘤防治中心,引进知名专家参与学科建设;推进上海老年大学芜湖分校合作项目建设;深化“一网通办”,首批35户企业实现营业执照“当地受理、异地审批、当地发证”。

深入实施“5910”芜湖方案

奋力展现“2020”芜湖作为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年以来,芜湖又朝着深入实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5910”行动计划目标笃定行进。

何为“5910”?我市将围绕创新驱动新引擎、江海联运新枢纽、文化旅游新热点、生态宜居新空间、内陆开放新高地“五个新定位”,加速推进100项“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开放合作、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市场体系”等“九个一体化”任务,推动首批谋划的100个“综合交通、科创协同、机器人产业、通航产业、文化旅游、教育合作、医疗合作、健康养老、数字经济、园区合作”等“十类示范项目”落实落地。

围绕“5910”,今年我市将参与长三角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实现商合杭高铁通车;加快芜合高速“四改八”林头至二坝段、芜黄高速和岳武高速东延建设,推动芜宁、芜宣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优化内河航道与港口规划布局;谋划建设空港物流区。

我市还将支持驻芜高校与长三角高校协作,鼓励长三角名校来芜合作办学;加强与长三角地区优势重点学科、医疗团队、高等医学院校合作,鼓励上海等地三甲医院来芜合作共建,加快养老服务业合作发展;对接沪苏浙开发园区,推动省际开发园区合作共建;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智慧产业园建设,共同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面提升了芜湖在全国、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为更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增添发展动能和实现整体跃升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我市今年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强化“双核”之一的要素凝聚力,坚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速”,为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作出芜湖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