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公里归家路 心心念念笑与泪

发布时间:2020-04-08 08:1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医护人员回家了

编者按:4月7日,安徽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145名队员回家了。这一天,也正好是世界卫生日。在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今年以来,芜湖共有17家医院206名医护人员参与湖北抗疫。截至4月7日,已经有先后3批167人回到芜湖。后续的休养队员,将于本月10日和14日分两批到家。

从位于半汤的休养地,到芜湖市政务中心,地图显示为一条东西走向的斜曲线,途经芜合高速、赤铸山中路、中江大道。70公里路,不长,但在队员们心里,挺长。

安徽省第六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145名队员都来自芜湖,是江城出动人员最多的一批,队员来自皖医弋矶山医院、皖医二附院、芜湖市二院、芜湖市五院、芜湖市六院、芜湖市中医医院、南陵县医院、南陵县中医院、无为市医院。他们2月19日出征,4月7日齐齐整整、平平安安地到家了。这一天,也正好是世界卫生日。

清晨5:30 待发

清晨的政务中心南广场,天还没亮,6辆大巴车一字排开,“热烈欢迎队员凯旋”的红字横幅在灯光下很是显眼。

早晨6:50 手语舞

车队依次拐进休养酒店的大门,远远就能看见医疗队员们早已等在门厅前,穿着队服的他们望去如一大片红云,有的口罩上还贴着爱心形状的贴纸。

来自各家医院的接站人快步地奔走过去,拥抱、问话、递早饭、合影……谁瘦了胖了,谁想谁了,看到“家里人”,队员们有说不完的话,眼眶都湿润了。

“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暖暖的歌声响起,四位姑娘站好队形,跳起自编的手语舞蹈,灵巧的双手由祈祷变为飞鸟,再从爱心比划成圆圈,现场演绎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后面,姑娘们“画风”一转,扭腰动胯挥挥手,跳了一首《你笑起来真好看》。

领舞的马尾辫姑娘叫李洁,是芜湖市六院的骨科护士,她告诉记者,这两支舞是她和同事特地编排的,在半汤时每天练上几遍,一首温馨一首活泼。“就是想表达一下心情,一方面是开心,更多的是感谢。谢谢一直以来医院的关爱和鼓励,谢谢所有关心芜湖援汉医护的人。”

行李箱的轮子在地面上哗哗地滚过,芜湖“儿女”们上车回家了。

早晨7:23 小红旗

145名队员分上了6辆大巴,记者坐在5号车上,身边的30多名队员都来自皖医弋矶山医院。车辆刚一开动,大家齐声喊出了心声:“芜湖,我们回来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们回家了!”

红色的小国旗在车厢里挥动,坐在记者旁边的贾兰兰说,这是她从武汉带回的“纪念品”。“我们有规定,不能随便上街,买不了什么东西。这面国旗是离开武汉的前一天,拍照留念时发给大家的。”1986年出生的贾兰兰是弋矶山医院小儿外科的护士,曾有ICU和院感处的工作经历。

她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支援。“我在16楼A区,就是李文亮医生曾经工作的楼层。”第一周去时,一个班次6小时,第二周调整为5小时,“病区里有重症患者,大概2个护士管8个人。”

说到回家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关于4岁的儿子。“2月1日就把他送回庐江老家了,他2月17日过生日,爸爸妈妈都不在身边,也没有吃蛋糕吹蜡烛。今晚我们要给他补过生日。”贾兰兰嘴上调侃娃娃像“留守儿童”,说着声音就哽咽起来了。

上午8:15 吃坚果

车队到达雍镇收费站,队员们隔着玻璃向守候的工作人员挥手致意,离家还有22公里。“不一样,真的不一样,越近就越激动。虽然半汤也离得近,但芜湖就是芜湖,家就是家。”贾兰兰和同事交流着,两人都频频点头。

离家越近,大家喜悦的心情就越是按捺不住,后排的队员组织起了“大合唱”。从《感恩的心》到《明天会更好》,从《我是一只小小鸟》到《拔萝卜》,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笑容。

“3月8日的时候,我们收到了医院送来的坚果,一个月的分量。当时想着,正好吃完回家,真的实现了。去的时候穿着羽绒服,回来都要换单衣了。”贾兰兰说,离开武汉时她和同事都有些不舍,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

皖医弋矶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查晓娟主任随车接人,她告诉记者,医院给“英雄儿女”们准备了欢迎仪式,然后为他们体检。“特地打印了粉红色的体检单,显得更温馨。”队员们回芜后的第一顿午饭也将在医院解决,“准备了很多好吃的,还给每个队员预备了一份点心,让他们带回去与家人团聚共享。”

上午8:26 过大桥

车队浩浩荡荡地开过长江大桥,桥下江水滚滚。“过桥了,过桥了!”“看那边,能看到咱们医院,就在那里!”……车上的气氛再次热起来,好多位队员都站了起来,说着笑着。

上午9:20 归家

“回来了,回来了!”“欢迎英雄回家!”警车开道、护卫,6辆大巴开回到政务中心的南广场,温暖的春日上午,人群欢呼不断。队员们下车后,收获鲜花与赞誉,整齐列队。“你们辛苦了,你们是芜湖人民的英雄,你们是芜湖人民的骄傲!”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他们颁发纪念章。

广场上,女儿扑进久未见面的妈妈怀抱;父母紧紧拉着远归儿女的手;丈夫向妻子献上一束玫瑰……用气球扎出的花朵,孩子亲手画的“战疫图”,彩色的卡通头像,来自家人和同事别出心裁的欢迎礼物,成为此时最灵动的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