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8月,中心城区围挡基本拆除

发布时间:2020-04-04 08:4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轨道交通建成后将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资料图片)

中江桥下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场

白马山制梁场内工人正抓紧施工

夜晚八九点的城市,华灯闪烁。当多数人卸下一天的奔波和疲惫,让身心彻底放松时,芜湖轨道交通不少建设工地依旧一片繁忙,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正挑灯夜战,满负荷运转,力争将失去的时间夺回来。4月2日晚,记者走访多处夜间施工现场了解到,为尽快减少对市民出行、生活的影响,目前芜湖轻轨1号线、2号线一期正开展中心城区攻坚战,力争8月份中心城区盖梁完成,围挡基本拆除。

因为处于新中江桥两侧引桥之间,施工场地狭窄,而且上跨中江桥,位于九华南路和利民路交叉口的利民路站被称为1号线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晚上8点,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车站正在进行底层基础部分施工,在路灯和引桥边增设的照明设备下,近30位施工人员有的正绑扎承台钢筋,有的在安装钢管支架。夜晚的施工现场,忙碌有序,戴着黄色安全帽、穿着红色显眼工作服的施工人员如同夜空中的点点繁星,别有一番风景。

据施工方芜湖轨道交通项目六分部总工程师陶征光介绍,不同于正常道路上的独柱式钢结构车站,双排混凝土结构、三层侧式的利民路站将上跨伸展在两侧引桥之上,第一层距离引桥桥面约5米,建成后将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了将之前影响的时间抢回来,目前施工人员都是分两班倒全面施工,预计9月份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晚上9点,位于1号线最南端、远离居民区的白马山制梁场仍是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预制30米长的PC轨道梁。大门出入口附近,两榀预制好的轨道梁被装载进车辆,将于深夜架设在中心城区轨道线路上。轨道梁制作及精度控制是芜湖轻轨的关键技术,将大大提升轨道交通运营后的安全性和乘坐舒适度。芜湖轨道交通项目二分部经理刘涛介绍,白马山制梁场主要承担着1号线、2号线一期轨道梁一半的任务量,在技术攻关、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工人们也在昼夜加班加点,力争在2个月内将剩余的200榀轨道梁全部预制完成。

像这样夜晚抢抓施工的场景还有很多。中铁芜湖轨道交通总包部生产副经理、安全总监王文印介绍,由于受管线迁改、拆迁、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的确比计划工期滞后,对市民出行、生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尽快缓解交通压力,在加强培训、进行风险识别后,目前芜湖轨道交通特意开展了中心城区攻坚战,其中1号线从天门山路站到会展中心站,2号线从神山公园站到北京路站。“我们必须攻坚克难,集中投入力量,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昼夜抢抓施工,其中晚上10点后主要以架梁和不产生噪音的施工为主,也希望广大市民可以理解和配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建设任务已经过半,区间大部分下部承台墩身已经完成。全线35座车站已有1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梦溪路车站基本建成,白马山路站、港一路站、鞍山路站、龙山路站等10个车站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全线约4600余榀轨道梁已预制完成约4350榀,架设完成约2500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