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我省16地市 市区将基本覆盖5G网络

发布时间:2020-04-04 08:45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4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安徽省政府出台了《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据悉,到今年年底,我省5G网络将实现16个地市市区的基本连续覆盖、所有县城的核心区域覆盖。

年底全省计划建成5G基站达1.5万个以上

当前我省5G发展现状如何?据悉,自从去年6月,我国发放5G牌照开展商用以来,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的规划布局,在部分重点区域开展5G基站建设。今年以来,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更是加快了5G基站的建设进度。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已经建成5G基站4492个,到今年年底全省计划建成5G基站达1.5万个以上。5G网络将实现16个地市市区的基本连续覆盖、所有县城的核心区域覆盖。

为5G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省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若干政策》主要包括夯实网络基础、培育产业生态、促进行业应用、优化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共十类政策措施。如鼓励技术创新,将加大对5G技术研究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加大对5G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给予5G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相关政策支持等。

此外,将加快产业生态构建,主要包括支持5G产业链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鼓励5G企业做大做强、壮大5G基础材料及元器件企业发展、支持建设5G产业园等。

5G“红利”有哪些呢?

5G将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哪些“红利”呢?据悉,5G与4G相比,上网速率从150M升级到1.5G,较目前提升10倍。这意味着,之前4G勉为其难的一些应用变得易如反掌。

在信息娱乐方面,5G将推动视频、游戏等应用向超高清、3D和沉浸式体验方向发展,成为8K超高清视频等新应用不可或缺的网络支撑。同时,借助5G+VR技术,网购前可以在家虚拟试衣服,沉浸式享受完美购物体验。借助VR技术足不出户就能世界各地到处逛,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已经打造5G+VR黄山观景,不出门即可纵览黄山壮丽风景。

5G所具有的大带宽、广覆盖、低时延特性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比如,教育方面,这次疫情,很多学生在家上网课,对着电脑、平板或者手机的小屏幕,效果不是太好。未来5G可以使人们通过VR、AR技术进入虚拟教室,通过头戴式设备沉浸式参与自己喜欢的课程,并与课堂上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全景式交流。合肥工业大学目前就在研究打造5G+VR教学。

在医疗方面,通过5G、VR技术可以开展远程会诊,由国内、省内顶尖的医生专家指导和培训县级或贫困地区的医生操作高难度手术,能够使医疗资源更加均衡。

在交通出行方面,正在研究的无人驾驶应用必须在5G低时延、广覆盖条件下才能确保行驶安全,能够对车辆和路况的突发状况作出快速反馈、快速判断和应急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