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科技:跑出战“疫”胜利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03 08:2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市迅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科技部门第一时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应急专项,打响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科研攻关战!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市医疗机构、企业科研院所在积极申报国家、省科技攻关项目的同时,有16个应急项目获得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涉及省、市定点医院抗疫一线防治技术攻关以及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救护车、试剂盒、口罩、防护服、中医药等一批高科技防护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高新企业:为病毒“画像”

“我们生产的是病毒诊断试剂盒中最重要的‘原料’——dNTP !”近日,在高新区的一栋厂房里,华仁科技负责人石平端着一大瓶液体向记者解释说,“通俗一点说,如果病毒是酵母,那么我们的dNTP 就像是能够让酵母发生作用的面粉,采样中极其微量的病毒‘复制膨胀’后,才有可能被仪器检测发现。”

从春节至今,华仁科技的五楼实验室没有关停过一天。“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我们所有人的计划。春节前我们就接到了下游病毒诊断试剂盒厂商的请求,要求尽快提供产品,于是所有技术人员都放弃了假日,守在实验室和生产线上。”石平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从2月初到目前,华仁已经为病毒诊断试剂盒企业提供了500万人份的试剂盒原料。

作为早期诊断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保障,提高病毒诊断试剂盒原料性能的稳定性,尽快扩大产能形成规模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市科技部门在调研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给予了30万元的市级紧急立项支持。当记者来到企业生产现场时,30万级的洁净实验室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4月中旬,这里将成为试剂盒原料最后一道工序的生产现场。

石平表示,从立项到目前一个月的时间里,除了一些关键原料和设备尚在进口环节以外,“生产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关键生物试剂——高纯度dNTP的开发及规模化生产”项目已经完成了50%以上,预计到5月底前将完成项目任务,实现年产4000万人份病毒诊断试剂盒原料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白衣“战士”:拧住疾病传染“牛鼻子”

3月底,距离新冠疫情发生高峰过去了一个多月,弋矶山医院7号楼感染性疾病住院部的病房终于恢复常态,安静而空旷。不过,科室负责人主任医师杨江华却闲不下来。他正忙着对一批样本进行统计,“病人出院了,不代表我们的工作就停止了。现在正是我们医疗机构科研攻关的黄金时间。”

杨江华告诉记者,作为一种传染性疾病,新冠肺炎的“早发现、早诊断”是控制传染源、降低发病率的关键,同时也为提高救治能力,最大可能减少院感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而这也正是由他领衔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关键技术的建立与应用”项目的主要内容。

现在,杨江华正带领团队和周边地市医院开展合作,广泛搜集院前、治疗中、治愈出院三个阶段患者的 HRCT 检查,鼻拭子、咽拭子、痰、血液、尿液、粪便等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血液行基因二代测序,并结合临床症状开展对比和数据分析统计。杨江华说,项目将研究基因二代测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早期诊断中的价值,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不同样本中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及时间节点,提高核酸检测的准确率。同时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在人体内的分布、持续时间等,为预防控制及解除隔离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希望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加深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临床诊疗方案,提高新冠肺炎的治愈率。

记者了解到,在杨江华带领的一批白衣“战士”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关键技术的建立与应用”项目进展超过50%。“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加快推动项目,让科研成果投入临床应用服务患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杨江华说。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奋战在江城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却不敢丝毫懈怠。记者从市科技部门了解到,新型检测试剂原料、关键诊断技术与方案等技术攻关正加快推进。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正在用日以继夜的研发攻关展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