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芜湖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0-02-14 08:50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这是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穿着蓝色厂服的工人各自忙碌,隆隆的机器声是热热闹闹的背景音。

这是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的生产场区,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调试检修设备,开足马力全力保障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

这位姑娘叫潘洁,是安徽苏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蓝色的口罩挡不住弯弯的眉眼:“厂里疫情防控措施做得很到位,我们很放心。”

……

2月13日,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随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芜湖处处已是生机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连日来,我市在全力战“疫”的同时,逐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全市1320家企业复工。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忙碌身影,一处处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成为当下这座城市最具活力的风景。

严:筑牢疫情防火墙

“体温测量正常,请继续按照要求做好‘居厂隔离’,如果有什么问题,及时和我们工作组联系。”在祥森热力公司,无为市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包保工作组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据其介绍,无为经开区联合市投资促进中心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包保工作组,按照“专项方案、专班组织、专人服务”的服务模式,开展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

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下,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方面有条不紊开展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在复工前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在复工后要做到哪些要求,省里、市里,包括经开区都设立了具体的标准。对于计划复工企业,每一家我们会到现场审核是否符合标准。企业的防疫情况仍然是重中之重。”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翔介绍,经开区采取了分批次复工的方式,按照制造业、一般商贸业、建筑业等不同门类分批次复工,保证既抓住防疫重点,又规范有序。

政府严格把控,是为了将新冠病毒拒之门外,是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记者走访发现,全市复工企业纷纷主动配合,以高度责任感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2月13日上午,经过严格的登记、测量体温、消毒等程序后,记者走进苏立科技。“企业按照政府要求有序推动复工工作,目前有170多名员工返回岗位,占总人数的一半左右,绝大多数都是春节期间没有外出且没有重点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芜湖本地员工。还有一部分外地返芜员工正在按要求居家隔离。”苏立科技总经理肖中孝介绍,企业严格遵守我市规定的企业复工后“八个必须”,如要求全体员工全时佩戴口罩、每天对员工进行两次体温监测、用餐遵循分餐分散分段原则、中央空调一律停用等,“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这不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在芜宣机场项目部,2月10日起施工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并在湾沚镇辉山村设立卡口,作为项目施工区域唯一出入通道。近两天,陆续有符合条件的员工返回岗位,按照规范进行信息核对、体温测量,一切正常无误后,方可通过该卡口进入施工区域。“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实施方案,对所有施工人员节日期间流动信息情况进行摸底,对办公场所、居住场所、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力争做到万无一失。”芜宣机场工程部部长方满胜介绍说。

“体温正常,领取口罩,正常进入厂区。”2月11日清晨,繁昌孙村镇的芜湖利通新材料有限公司门口,测量人员手持体温测量仪,认真地给每一位复工复产的员工测量体温并登记,消毒清洁人员用喷雾器为每一位员工的车辆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这天是该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复工复产的第一天。

暖:心手相牵促发展

在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若不复工复产,群众利益终受损。连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为了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城市正常运行、群众生活有序。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建立了企业复工防疫物资仓库,依托市企业服务中心,按照“企业自筹为主、市级统筹为辅、属地调配”的原则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目前已调配52万只口罩、286个测温枪投放到县区,由县区统一发放至拟复工复产企业,缓解了部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

“每个企业都是无为市经开区大家庭的成员,每一位企业的员工,都是我们的亲人。”无为市经开区疫情防控领导组负责人表示,近日经开区帮助企业解决防控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紧缺问题15件,园区企业走访、随访实现全覆盖,在疫情“寒冬”里努力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园区每一家企业。

暖心,还体现在企业对外地返芜员工切切实实的关心当中。“我们有一部分外地返芜员工正在按要求居家隔离当中。”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昌荣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一张送餐需求表,“企业每天统计他们的用餐需求,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亲自上阵为大家送餐。”

在经开区三安光电,随着外地员工逐步返厂,加上原有的春节期间驻守员工,企业产能已恢复至六成左右。“我们欢迎外地员工返厂工作。”企业副总经理李志勇表示,企业特别租用了附近的一整栋宿舍楼,供返芜员工隔离休息和居家观察,为了安抚这些被隔离人员的情绪,后勤部门还特意准备了糕点、零食等,让他们能够安心隔离。

近两天,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实打实的惠企政策密集出台,为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振了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埃夫特副总经理贾昌荣说,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惠企政策到复工指导,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疫情肯定会带来一些影响,但在政府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后面加班加点把‘缺的课补上去’。”

对于芜湖应对疫情出台的“惠企”18条,苏立科技总经理肖中孝做了细致研读。“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资金方面的问题。”肖中孝说,“惠企”18条明确指出要扩大企业信贷供给、强化金融便捷服务、加大财政贴息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担保服务力度、启动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等,对苏立科技来说意义重大,“目前相关的合作银行已经同意了企业贷款展期申请,效率非常高。我们有信心在全面复工后开足马力赶上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迎难而上,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正如采访时多位企业家说的那样,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切都会好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