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防疫 司机乘客主动扫描二维码

发布时间:2020-02-05 09:07信息来源:今日芜湖 阅读次数: 字体:【    】

随着假期步入尾声,返程高峰渐行渐近。一些节前返回芜湖的市民,也将回到工作的城市。除了高速公路,很多私家车还会从村村通、省道、国道出行。目前,芜湖公路部门会对防控监测站点的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及信息采集登记。为更好防控疫情,从2月3日起,芜湖公路各防疫站点开始实施“二维码信息登记”。此外,公路部门提醒自驾出行的旅客,也要做好各项防护,保障个人出行安全。

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截止到2月3日,芜湖高速公路设立卫生检疫站点13个,累计检查车辆88244辆,累计检查人员达191137人;普通公路设立卫生检疫站点17个,累计检查车辆63444辆,累计检查人员达132630人。为减少返程阶段道路拥堵,保障防控检疫一线人员健康安全,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部署下,自2月4日起,芜湖公路各防疫站点开始实施“二维码信息登记”,来往司机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填写相关信息及近日活动轨迹等。

记者扫描二维码,看到表内有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学校、芜湖实际居住地、目的地所在县区、是否有湖北等重点疫区旅行或人员接触史、体温是否异常、同行人数、车牌号/车辆班次、交通工具等选项,返芜来芜人员按照选项填写完后,就可以提交。

据了解,在实行二维码登记前,司机通过市公路疫情防控监测站时需要站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及信息采集登记,这虽然可以很好地防控疫情,但同时也减缓了车辆通行时间,易造成拥堵现象。“二维码信息登记”可以提前扫码预填无需下车,乘客在检查人员测量体温对信息审核后就可以通行。填写的信息会通过程序自动在后台生成汇总表格,归集发布给属地单位。登记方式转变后,各防疫点登记人员的培训及相关报表变换等磨合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二维码登记不仅极大提高了车辆登记效率,而且最大程度规避了执勤人员与司乘人员正面接触,有效做到科学防护。

在疫情依旧严峻的情况下,随着未来返程车流加大,私家车车主如何保障个人出行安全呢?疫情突发时期,出行频繁或搭载过病患的车辆非常容易增加乘车者之间交互传染可能性,因此车内消毒是必不可少。根据新冠状病毒的特点,可以选择二氧化氯、过氧乙酸等消毒剂以及75%酒精,对汽车进行擦拭或者喷洒。行车中,车主要注意车内保证良好通风,车内空间狭小,若是关闭车窗开空调,空气得不到流通,有害气体不易挥发,长时间关闭车窗容易有头晕、困倦、咳嗽等现象,尤其在长途驾驶时,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影响车主驾驶。在开空调的情况下,从对外界阻隔效果来看,空调的内循环要比外循环的阻隔率要好,建议车主可以使用内循环。如果车辆搭载可疑症状者时,要佩戴口罩,适度开窗通风,并对车辆消毒。

公路部门也希望广大司机及乘客,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主动扫描二维码,逐人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外省人车、本省车牌来自湖北疫区的车辆,也请司机配合工作人员,能主动返回。

全媒体记者:汤荣汛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