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3 08:36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及省领导批示要求,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目前做了哪些防控准备?市民日常应如何预防?1月22日,记者专访了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已对我市所有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的培训,梳理了工作流程,确保能够高效有序开展疫情处置。全市卫生机构做好相关的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医疗机构规范了发热门诊工作流程,优化就诊程序,减少院内感染发生。并加强了疑似病例的排查,发现疑似病例后,第一时间进行采样检测,送市疾控中心进行排查。在物资准备上,市疾控中心采购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个人防护用品以及现场流调等卫生应急装备等,确保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处置。我市还加强了节日期间的应急值守,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开展处置。

该负责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可控可防,大家不要太害怕。在日常生活预防上,大家需要注重几个方面:一是保持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二是居室多通风换气,保持整洁卫生;三是尽可能避免与任何表现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四是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去,如必须去,应佩戴口罩;五是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无保护状态下接触野生动物,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六是到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市民如出现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状,且发病前2周内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关键信息以便排查、诊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