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农民工返乡创业风潮渐起

发布时间:2020-01-15 08:24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民工返乡的规模和速度都明显提高。在芜湖,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积累了一定资金、经验和人脉后,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与此同时,这些返乡农民工,也为芜湖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创业带来就业变化

近期,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走访了芜湖相关部门,并抽选繁昌县倍思科创园开展重点调查。结果显示,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济新常态下城市就业压力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一批新的就业岗位,实现当地“从输出富余劳动力”到“打工积累资金技术”到“返乡创业”再到“安置富余劳动力”的良性发展。走访调查发现,受访者返乡前大多在江浙沿海等地打工多年,平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返乡创业后月收入普遍在1万-2万之间,实现了个人收入增加,同时带动了当地就业。据芜湖芳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霖反映,公司目前雇佣10人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工作,同时带动了包装、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告别“孔雀东南飞”,迎来“春暖凤还巢”。农民工返乡创业风潮渐起,这也得益于近年来,芜湖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丰富各项举措。

2019年初,芜湖市政府出台《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对包括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内的创业者提供更为有力的融资、奖补、项目支持。

与此同时,各县区积极贯彻落实并出台部分配套政策,芜湖县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给予创业补贴;无为市政府全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扎实开展农民工等人员的返乡创业工作;繁昌县政府在融资服务、创业服务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农民工自身能力仍偏弱

在调研中,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也发现,仍有很多问题制约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发展。

据调查反映,当前芜湖农民工返乡创业获得的政府扶持通常以短期扶持为主,就扶持手段而言,过于单一,主要集中于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这些短平快手段,缺少提供帮助创业企业长远的发展手段,特别是科学技术支持这类长远可持续手段的运用。

创业农民工自身条件“不够硬朗”,也制约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发展。很多农民文化程度不高,走访的六名返乡创业农民工普遍为初中、高中文化程度,技术来源主要靠创业者打工期间所学的一技之长,选择创业的首要原因是“以前从事过”,且多集中在含量较低、对教育程度要求相对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二是产业特色不足。据对走访的三家模具设备企业分析发现,负责人在创业项目选择上较为依赖在外从业积累的技术和渠道,导致发展的产业特色不够,处于产业的下游,同质化较重,盈利能力有限;三是承受风险能力弱。由于知识、技能、资金等条件的限制,对创业规划不够,创业利润不大,导致创业发展的再投资缺少造血功能,难以长远持续发展,对可能遭遇的风险不具备相应的承受能力,一旦出现问题,创业就会陷入困境。

返乡创业人员虽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也享受了一定的政府支持,但往往在投入基本设施建设之后所剩无几,难以满足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的需求。

农民创业仍需多管齐下

农民工返乡创业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何克服困难,更好地发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作用呢?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通过调研认为,各项助力政策还需要完善。

具体看,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如可以建立农民工信用体系,将农民工个人征信情况转化成可计量的信用程度,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申请和发放提供可靠的依据,进而降低门槛并提高授信额度,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短期资金周转需求;还可以健全服务体系,制定政策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展系统培训,提高创业技能和创业水平;做好规划引导,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创业。发展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因其用工量较大,且有利于解决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应作为农村产业发展首选。注重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效率和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