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80%

发布时间:2019-12-13 08:4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2016年起,实施“全面二孩”政策,2019年第一波入园高峰接踵而至,入园需求十分旺盛。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将逐年安排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明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80%。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0%目标已提前完成

近日,省教育厅对贺沛芬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应对“全面二孩”时代入园高峰的建议》,进行了答复。

2011年以来,我省连续实施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目前,全省幼儿园8782所,在园幼儿207.2万人,全省幼儿园数较2010年增加4764所、在园幼儿增加106.4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18%和10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8.1%,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39.6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设定的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0%的目标,学前教育发展成效显著。

逐年安排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园

省教育厅表示,为应对学前教育需求高峰,我省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调整办园结构,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选定具体位置,明确服务范围,确定建设规模,确保优先建设,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全省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逐年安排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园,重点扩大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等革命老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城乡接合部普惠性资源。充分利用城镇拆迁、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

对于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来看,我省将落实学前教育的各类奖补和资助政策,设立奖补资金,积极引导、促进、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实现形式,建设普惠性民办园。

据悉,2010年以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无到有,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160所,在园幼儿63.2万人,分别占民办幼儿园和在园幼儿总数的57.1%、49.4%。目前,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6413所,在园幼儿142.6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了68.8%。下一步,我省将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继续做好奖励补助工作,到2020年,全省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要达到80%。

同时,我省把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队伍纳入有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范畴,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免费培训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