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2500年芜湖文脉和徽州文化的鸠兹古镇今日全面开放

发布时间:2019-12-09 08: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12月8日上午9:38分,锣鼓喧天、舞狮灵动,在欢快悠扬的古风乐曲中,随着中国旅游特色小镇发展大会暨芜湖鸠兹古镇开放仪式的启动,由千百位徽州能工七匠历时五年共同雕琢而出,浓缩徽派建筑精密至简的文化精髓——鸠兹古镇全面开启徽商文化的深体验盛宴。

说起古镇,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江南水乡的场景,小桥流水人家一派和谐安详的场景。而以徽派建筑为本体,以徽商文化和鸠兹文化为载体,涵盖了658幢徽派建筑的鸠兹古镇,则让游客仿佛置身徽商年代,感受徽派建筑精湛的雕刻技艺和文化内涵。

人们在粉墙黛瓦马头墙以及飞檐回廊亭台楼榭间,体会着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之美。整个古镇共有徽派建筑4288间,其中有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

整个古镇以徽文化为引领,精心打造了中江书院、李经方故居、徽商百杰馆、贾儒堂、梨园堂等系列极具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点。徽州文化,指古代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活标本,与敦煌学和藏学并称为走向世界的中国三大地方显学。读懂古徽州即能读懂五千年中国。而游遍古镇,游客们则纷纷表示有翻阅整部古徽州文化大全书的畅快之感。

一位来自马鞍山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徽文化爱好者,徽州人具有高智慧和非凡情商,能够在儒与贾中运筹帏幄,在俗与雅间游刃有余。能够将程朱理学世俗化,将宗族祭祀节庆化,将乡土菜肴艺术化,将人居建筑人性化。徽州人的独到,在于将文化变成资产,将底蕴演成风气,将金银变为善举。而鸠兹古镇却将这些理念和精髓浓缩在1100平米的空间中,实属不易。

来自上海的小吴是旅游爱好者,游遍了很多古镇,但这样一个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特色小镇,他表示还是第一次见到,这里有铁画技艺、宣纸技艺、扎染技艺等众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互动式实地课堂,有宣纸、皮影戏、泥塑、糖画等20多种趣味亲子研学体验项目,有黄梅戏,大江镖局、阮府招婿等街景演艺轮番上演,还有海洋馆、海洋秀场、儿童乐园三馆合一的大白鲸海洋公园,全景式的视、触、听、嗅觉交互体验,为游客打造了一场沉浸式体验盛宴。让人游在其中,乐不思蜀。

游客说,逛这样的古镇才是了解风俗与民情,才是不走味的古镇,民族的才是世界,地方的才是特色的,也是最珍贵的。鸠兹古镇实现了文化与旅游、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意、休闲与体验的和谐统一和共融共生。这便是新华联集团打造这一特色古镇的建设理念。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表示,建设鸠兹古镇正是为了弘扬徽商文化和徽派建筑,以“天下徽商,兴于鸠兹”为建设基调,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打造成5A级景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成安徽文旅产业一张靓丽名片。

昨日的古徽商,震古烁今;明天的鸠兹古镇,锦绣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