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达最高国标

发布时间:2019-12-06 08:4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大江晚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记者昨日获悉,服务人口约32万人的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预计12月底将“通水”,出水标准将从原来一级B提高到一级A,这是国家规定的污水处理最高标准。12月10日,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将正式开工。

城南污水处理厂位于弋江区峨山东路,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能力10万立方米。随着国家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要求标准提高,去年11月,该厂启动一期提标改造工程。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一期提标改造增加了五个模块:生物除臭设备、高效沉淀池、加药间、反硝化深床滤池及消毒池、配电间。 目前,五个模块都已基本完工,现场堆放了大量的海沙,用于最后对水的过滤。

“这些都是新增加的项目,原来老厂处理后的出水将再次处理,先经过高效沉淀池,再经过反硝化深床滤池及消毒池才能出厂。”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出水水质将从一级B提高到一级A,这是国家规定的污水处理最高标准。”

虽然身处污水处理厂,但是空气中几乎闻不到异味,记者对此感到诧异。 不远处,记者看到在一期生化池上方出现了蓝色的顶盖。“那是厂里新铺设的污水池膜加盖,原来池子是露天的,很远就能闻到异味,现在等于建了一层屋顶,气味散发不出来。”该负责人说,这些污水产生的异味将通过专门的管道被收集到提标改造模块中的生物除臭设备中,减少散发到空气中的污染。

目前,一期提标改造土建施工完毕,各单位工程均进行了主体验收,水池做了满水试验;设备安装基本到位,反硝化池进行了吹扫、曝气试验,滤砖滤石安装完毕,滤沙铺设60%,工艺管道已贯通,给排水管道完成95%,正在进行与老厂污水驳接准备,按总进度计划本月底前具备通水条件。

随着城南人口的增加,一期工程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二期工程已着手建设,预计12月10日正式开工,二期所有工程与一期一样,日处理污水规模仍是10万立方米,工程预计2020年底完工。建成后城南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天,水质为一级A标准,总服务面积达到100公顷,整个弋江区的污水处理量及标准将大大提升,管网运行条件也将得到明显改善,芜湖市的生态环境将更进一步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