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轨道交通,缘何成为“示范生”?

发布时间:2019-12-02 08:33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11月29日开幕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上,近600位专家学者、设计制造建设单位代表、拟发展轨道交通城市代表齐聚芜湖。共同研讨我国都市群轨道交通发展现状与未来,碰撞出一批真知灼见。

作为全国第40个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近两年来,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此次论坛为何花落芜湖?我市轨道交通发展示范意义体现在何处?记者对话了制造企业和业内专家等相关人士。

决策严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治堵的治本之策”。

“对公共交通发展起骨干主导作用的,正是城市轨道交通。”芜湖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正祥说,早在2013年,我市就开始谋划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工作。芜湖发展轨道交通目的明确:缓解交通压力、完善城市基建、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轨道交通有地铁、轻轨、单轨、磁浮、有轨电车等多种制式,各种制式运输能力、敷设方式、环境影响、建设运营成本各不相同。如何量力而行,选择合理制式,是决策建设轨道交通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个选择,是高度严谨的。既要考虑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初、近、远期需求,又要结合城市总规定位、财政承受能力。还不能忽略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背景、地形地质特点等综合因素。历经2年多的实地调研、充分比选,我市才最终确定轨道交通制式为跨座式单轨。车型为庞巴迪INNOVIA Monorail 300系。

“该车型最大特点是噪音及振动小、占地面积省、系统造价相对低、建设周期较短,其全自动无人驾驶和车辆折返效率处于世界单轨行业领先水平。运能运量也全适用于城区人口100至300万的城市骨干线路需求。”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王嘉鑫说。

稳步推进

根据线网规划,我市轨道交通由市区线和市域线共计9条线组成,总计285公里。目前在建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总长46.2公里、设站36座,在主城区形成十字交叉。

截至11月15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轨道交通1号线车站25座、区间24段均已全部开工;PC轨道梁预制完成2590榀,完成比例90.28%,架设完成1258榀,完成比例43.85%;白马山车辆基地土建工程完成55.70%;保顺停车场土建工程完成57.10%。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车站11座、区间10段均已全部开工;PC轨道梁预制完成1264榀,完成90.87%,架设完成560榀,完成40.26%;梦溪路车辆基地土建工程完成69.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长约1.91千米的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先导段,已开展多次“热滑”试验,最大程度调校行车品质。

示范效应

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此次论坛为何花落芜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李中浩直言:“中国城轨建设到今天,已超过6000公里,位列全球第一。今年,协会把论坛放在芜湖,正是看中了新时期城轨建设芜湖的示范意义。”

李中浩解释说,国内轨道交通干线建成后,支线建设如何谋划、特别是中小运量城市制式如何选择,从而构成有机网络、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芜湖因地制宜、科学论证,不搞大运量地铁,选择匹配度很高的跨座式单轨交通,是合理的;芜湖还以此构建产业集群,吸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落户,相关产品已广泛输出国内外市场,特别在泰国、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到欢迎。“从现阶段看,很成功、趋势好,极具代表性。”

另一方面,芜湖是长三角经济圈重要辐射地区和中部地区衔接沿海地区的重要节点,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区位优势更加显现。其发展轨道交通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示范意义不言而喻。此次论坛因此也吸引了很多中小城市前来交流学习。

“业内一批顶尖专家带来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技术,让我们眼前一亮、精神一振。”芜湖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前期规划部负责人沈骏一说,相关部门将不遗余力地为论坛贡献芜湖智慧和力量,也将以此为契机,尽快启动轨道交通二期及相关后续项目规划建设,满足市民更高质量出行需要。

活动现场展示的芜湖跨座式单轨模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