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日日新 美丽乡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0-12-21 08:3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十三五”即将过去,脱贫攻坚迎来全面决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农村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来到省级美丽乡村繁昌区峨山镇沈弄方冲中心村进行走访,管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新貌。

污水不再横流

农民用上水冲厕所

在方冲中心村村口驻足望去,一栋栋农家小楼绵延至浮山脚下;车行其间,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居民家中;漫步徜徉,点缀在村间的池塘勾勒出江南水乡的生活气息……曼妙的景色提醒着来到这里的人们:芜湖不仅有丫山花海、大浦乡村世界这样的乡村旅游名片,也有像方冲这样唤醒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从前的方冲中心村基础设施欠缺、村容村貌落后,村民大多用粪水浇地,公共旱厕甚为普遍,最让峨山镇镇村建设办副主任司徒臻头疼的是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甫一启动,村里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突破口来抓,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实施雨污分流,污水就地净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治理和长效管控。

“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点位分散、排放方式随意、收集困难。”司徒臻说,针对这一先天不足,村里将污水管道接入每户村民家中,生活污水经过管网流入低洼污水池,经过格栅井、调节池、厌氧、缺氧、好氧等生物处理后,进行沉淀、消毒,最后经过砂石、植物生态净化等,达到《安徽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今天的方冲中心村河清岸绿、溪水潺潺,渠清如许的“源头活水”,正来自村里的生态污水处理站。这里搭载了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可日处理污水量40吨、服务人口约600人。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转变为汩汩清流,排放至沙园山河自然水系,让“望得见水”的乡愁更加诗意。

随着污水管网的全面覆盖,方冲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过去3年,峨山镇合计改造公厕1729座,组建了农村改厕后续管养系统,投资20万元新建两个30立方贮粪池,购置2辆电动吸粪车,聘请两名专职清运员,每季度为每户居民免费吸运。储存在贮粪池里的粪污通过技术处理“变废为宝”,既可供大户种植使用,也可生态过滤达到自然排放,实现生态循环。依托“厕所革命”,村民主动盖起了独立卫生间,装上了洗手池、坐便器、淋浴房。

提振精神面貌

文明新风劲荡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如何,村民最有发言权。“以前,下水就随便倒到沟里、路上,不仅脏,时间长了味道还难闻,改了污水管网后,现在村里路上看不到脏水了,池塘也干净了,空气更是清新。”村民董义学欣喜地说。已经搬到城里居住的村民俞水凤每次回娘家都感受到家里的变化,“路好了,村庄干净了,每家都有卫生间,不用再去原来又脏又臭的旱厕了,和城里生活一个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从过去的“有没有”到现在的“好不好”“美不美”,更长远的影响则是对农村产业振兴和农民精神风貌的提升、促进作用。

司徒臻表示,大拆大建、砍树填湖等粗放式的乡村开发建设模式普遍被摒弃,因地制宜、崇尚自然的精细化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乡村建设从刷刷墙、修修路,到从村民需求出发,围绕村民的需求和痛点,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今天的方冲村,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弘扬,具有乡土特色的村规民约蔚然成风,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成为新风尚。

“农村基础设施三分建、七分管。”司徒臻告诉记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人居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峨山镇委托了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污水处理器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治污设施用得好。

离开方冲村时已过午后,老人坐在池塘边的八角亭中悠闲地晒着太阳,俞水凤在娘家的院子里打扫卫生,董义学的妻子在门前的小菜园里忙着农活,道路旁的公示栏上介绍道:方冲村正在探索以莲藕、草莓、西瓜为主,发展“畅游田园风光,乐享四季果蔬”的体验式乡村旅游模式,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看山望水忆乡愁,美丽乡村入画来。方冲村是我市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主要目标提前完成,我市改厕、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均居全省前列,南陵县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农村路网、信息网、物流网、供水、供电等建设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通客车。

在村容村貌的改善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之下,目前我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由最初的17个增加到234个,越来越多像方冲一样的美丽乡村走出深闺、梳妆迎客,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在清风拂面、碧水濯足之余,感受到芜湖城乡统筹、四化同步的美丽乡村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