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垾”水系治理初见成效 系统治污还一江碧水

发布时间:2020-10-20 08:1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清澈见底、碧波荡漾……水系两侧的绿色廊道岸绿景美,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散步、下棋聊天。得益于三峡集团对沿线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混接整改等工作,“两垾”水系的治理初见成效。

过去,市民提到“两垾”(即保兴垾、板城垾)都纷纷摇头。“两垾”是市区雨季重要泄洪通道。由于大量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沿岸居民乱扔乱倒垃圾,加上地下管网损毁、渗漏、错接等问题,这里逐渐成为人们不愿提及的“龙须沟”。

只有系统治水,做到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才能实现“水清岸绿”。2018年,芜湖市与三峡集团合作,探索“一城一主体”“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治水模式,开展城镇污水治理。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共排查出“两垾”周边的管网缺陷4375处,设计修复量1627处,已修复901处,完成率79.4%;排查出两垾周边管网混接点411个,已完成整治140个;围绕两垾周边污水收集空白区,已敷设污水管道20公里,做到污水应收尽收。

此外,正在实施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成后,处理能力将从22万吨/天提升到33.5万吨/天,对解决芜湖“两垾”污水排放问题,改善芜湖市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朱家桥三期工程土建进度已完成93%,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部专门制定了排班表,施工工人两班倒,形成了多个作业面平行施工和24小时倒班作业的抢工模式。在施工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建设理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工程质量零缺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