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建设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提升服务水平 创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31 11:56信息来源:繁昌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的有关部署,繁昌区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切实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打造政务服务“新平台”。

繁昌区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快速启动,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提高公众参与度,拓宽公开渠道,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着力打造“标准+特色+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规范专区建设内容,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网上办事等服务,助力基层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目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楼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已建成并使用(图1

(图1:专区全景)

二是宣传政务公开“新形势”。

线上渠道,日臻完善。线下渠道,亟待拓展。

设立标识:按照“标准+特色+实用”的规划原则,新建成的专区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专区命名为“繁昌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结合大厅室内结构,同时考虑到实用性和采光度等因素,专区整体背景采用蓝底发光字体,使政务公开专区更加突出显目。

区域清晰:科学规划、功能明晰,专区分成资料阅览区、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自助办理区、政务公开宣传区、政务服务休闲区、利企便民政策查询区。

(图2:依申请公开自助办理区)

硬件设备:专区共配备了2台电脑,一台专供群众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同时连接打印机、高拍仪;另一台方便群众查阅政府有关信息;专区还配备了一台55英寸触控查询一体机和一台65英寸可实时播放的液晶电视机,可循环播放政策文件解读宣传民生重点政策图解直播繁昌区新闻发布会。(图3)。

(图3现场群众办事

资料供给:专区配备资料架1.8米、深0.2),投放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及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繁昌地方年鉴、史志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文件资料(图4);配备政府公报展示架1.8米、斜角60),定期投放省市(区)政府公报;悬挂张贴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图、“高频社会民生事项网上办”二维码等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公示公告(图5

(图4:文件资料)

(图5:高频办事事项二维码)

专区管理:拟定《芜湖市繁昌区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制度》,对照制度,各司其职,运行并维护好专区各项工作。现场设有专区意见箱,及时反馈并处理群众对专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图5)。

(图6:专区工作制度上墙

三是推进利企便民“标准化”。

为有效建立办事企业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互动,繁昌区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结合繁昌区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厅,提供服务事项现场查、办事咨询现场答、自助服务现场办等高效便民设施,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开发“繁政易查”触摸查询系统,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畅通“线上+线下”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渠道,做百姓身边“不打烊”的政府。

下一步,繁昌区将进一步完善专区配套设施,配备专业人员答复咨询,引导办事;提供医疗箱、雨伞等便民物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