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23 16:38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贯彻执行《芜湖市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市经信局统筹全局力量,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制定了《市经信局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并与四送一服第八工作小组成员紧密合作、协商分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一、调研走访开展情况

市经信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为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8工作组,对口联系三山区。经协商,市经信局与市交通局分工进行企业调研走访活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无为、繁昌、湾、南陵开展不动产权市场调研。市第8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三山区走访了芜湖贝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安徽祥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企业类型涵盖重点四上企业、8月份停产工业企业、红色预警企业等7种类型。在走访座谈的过程中,给企业发放了四送一服卡片,指导企业使用四送一服平台、易企网进行留言和政策检索;积极向企业宣传了各项惠企政策,如《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政策;认真听取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能现场答复的予以现场答复,如中联重机提出的技改补助申请问题,现场予以了解答。对现场答复不了的问题如企业反映的用地问题、用人问题和环保问题等将进一步梳理,录入四送一服平台或提交市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予以协调解决。

二、专项活动推进情况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我局对8月份我市1140产值上报企业进行了摸排,其中:南陵县28户、鸠江区24户、繁昌区22户、弋江区16户、经开区14户、三山开发区4户、湾4户、无为市2户,从摸排情况来看,停产企业类型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经营不善,企业由于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不够,市场开拓能力欠缺,加之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较大,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无法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停止生产,该类企业占停产企业的绝大部分;二是资金链断裂,受债务、市场行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经营财务状况等因素,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继续生产经营;三是战略调整,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现状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发展方向,或出租或注销原企业,转行从事其他行业的生产经营;四是间歇性停产,企业因行业特点、订单、季节性因素等短期临时停产,后期将逐步恢复;五是部分企业涉及搬迁、环保、安全生产整改以及统计调整等原因停产。我局与县(市)区两级联动,继续深入企业摸清企业实际困难,做好精准帮扶,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对仍在生产的企业督促其如实上报统计数据;对帮扶无望的企业,督促各载体及时协调盘活有效资产,尽快形成新的增量。

2、开展政策宣贯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线上主要是通过易企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涉企微信群、QQ群发布相关政策,例如《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02021)》、《安徽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安徽省援企减负政策100条》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惠政策汇总》等。线下主要是通过走访企业过程中对企业的精准辅导以及开办政策宣讲会的方式,宣传解读各类惠企政策措施。1118日,市经信局就《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组织了专场宣讲会,各县区负责人以及2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专业法律从业者对条例适用范围、使用方法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政策解读,宣讲过程中结合了丰富的实际案例,从实践层面上帮助中小企业学习、理解和贯彻条例内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了3四送一服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宣讲了新《土地法》和土地报批最新流程,向企业细化政策内容、申报程序、联系方式等信息,提高政策宣传实效性、政策兑现可操作性。

3、开展生产要素对接活动。1023日,市经信局在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召开了“2020年芜湖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场产需对接会,共组织了10家服装企业参展推介,并邀请了全市33家相关企业到现场开展供需对接,有8家企业签署了采购意向协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专项行动中,强化土地供应保障,全市供地工业企业20宗。

4、举办华为芜湖数字产业峰会。由市经信局与华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华为芜湖数字产业峰会1022日在芜成功举办,参会人员包括政府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120余名企业代表。峰会围绕新基建、新联接、新计算产业发展新速度行业数字化转型新高度三大板块,共同探讨智能时代下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芜湖市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为抢抓发展机遇,市经信局联合华为等单位发起成立了芜湖市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共同推进5G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场景应用以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研发、服务提供以及运营管理,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产业政、产、学、研、用合作,充分发挥联盟成员优势,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促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芜湖5G相关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推进芜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创新能力。

5、举办企业家研修班112日,市经信局举办的2020年芜湖市企业家研修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开班,全市有50名企业高管参与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疫情后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战略、赋能团队、突破绩效、企业创新能力激发机制等方面进行授课;并且组织企业家来到蔚来汽车、京东方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参训企业家就民营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全方位交流研讨。

四、营商环境督查情况

市经信局四送一服工作组于1112日上午赴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开展营商环境督查工作,并听取了三山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现场汇报。

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自202010月正式启用以来,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大厅,其中单设窗口单位已入驻市监、人社、医保、户籍、出入境、交管、公积金等15个,已综合受理窗口入驻单位有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等21个,实现一窗通办、无差别服务。截至目前,三山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效由4.28个工作日,减少至2.09个工作日,比2019年平均压缩达51.17%

五、惠企服务常态化

四送一服集中活动月期间,市经信局在市企业服务中心共组织了4场专场培训会,包括易企网+”培训-企业如何借力5G短视频直播换道超车分享会、新版船舶生产企业等级评价标准培训、易企网+金融芜湖市企业上市筹划培训交流分享会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政策培训会等,全市共有100多家企业参加。另外,1029日下午,市经信局与镜湖区经信局合作举办了5G应用科普培训会,会议就安徽省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作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市经信局还走访调研了包括格力电器、奇瑞商用车等在内的50余家企业,走访期间认真听取并记录企业反映的疑难问题,积极宣贯5G政策、中小企业应急贷款政策、技改补助和数字化车间补助申请政策等政策,积极指导开展项目申报服务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性、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