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 用情用心用力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10:29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深入一线办实事,助力企业“加速跑”。“公司最近在经营运转上遇到了什么困难?”“人员就业方面情况如何?”“最新的企业税费政策了解一下”……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龙山街道结合辖区企业发展特色,及时掌握企业所想所需所求,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及时制定《龙山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做强做实企业服务提升工作水平的通知》,将全街道565家企业作为服务对象,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行动指南,切实将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精准服务 扎根一线问计于企

在安徽成飞集成瑞鹄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闫国伟见到祥和社区党委书记任银萍,激动地说道:“谢谢社区的人上门为我们宣传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政策,还为我们的招工问题奔走,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让企业职工的党性更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更强了,感谢!”这番话的背后,无不体现出龙山街道在搭建平台、精准服务,扎根一线问计于企上的用情用心用力。

为企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更好助力企业发展,街道党工委连同各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全街上下齐心协力、联动协作,服务企业、共促发展的热潮在龙山街道大地上热烈奔涌。”祥瑞社区党委立足实际,持续打造党建“430爱心学校”建设,致力解决企业员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龙湖社区党委统筹社区精干力量对辖区企业开展集中走访,收集研判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翡翠湾社区开展“牵手企业,寻求人才”招聘活动,“群众利益无小事,食品安全是大事”等主题活动,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圣社区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意识,依托网格化平台联系服务企业;祥和社区搭建掌上“微”服务,利用微信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多方联动 集思广益 深入一线解难纾困

芜湖康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配件、夹具检具制造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变少让企业运转一度压力倍增。“公司每年的水电费、房租、人员工资总开销需要100多万,除了这些固定开销以外,客户回款迟等不确定因素,也让资金周转变得非常紧张。”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在龙山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凤凰城商业街党支部发挥“党建+”互帮互助、共联共建的优势,联合中国银行凤凰城支行为企业发展“支招”,以普惠金融政策、经营性贷款相关措施为依托,助力辖区内企业改善经营状况,有效促进经济恢复。

目前,通过街道、社区联系走访,龙山街道将境内企业反映的问题统筹梳理,整理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贷款需求迫切、招工难、优惠政策解读、企业项目扩建用地等9个方面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龙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协调,建立企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确保能解决的事项尽快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事项上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机关部门解决。各社区定期与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用工缺口;与企业开展共建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企业反馈的子女上学、环境等民生问题,社区第一时间对接相关单位解决……“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以此为导向,真正做到为商户和群众提供服务。”现如今,街道机关、社区、合作社积极认领联系服务,组建凤凰城商业街党支部、大圣工业园党支部、联军物业党支部、桥北工业园党支部等多个党组织,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 共建共享 赓续一线红色血脉

在芜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专职党务工作者张超正和属地社区专干商讨近期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在“祥和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微信群里,交流气氛也非常活跃,不难看出“创业方舟、党建领航”这几个字反映出的影响力和行动力。无论是聚焦招商引智、引企育企,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各类重点任务,无一不看到企业与社区党委之间的密切交流互动。

在大圣社区和平工业园,有一家名为安徽罗汉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负责人孙永红有近20年的党龄,在他的推动下,今年一月份和平工业园党支部正式成立,孙永红任支部书记,他骄傲地告诉记者:“之前就渴望能在‘家门口’开展党建活动,现在党史学习正如火如荼进行,终于有个常态化学习交流的平台了。”如今,党组织优势正不断凸显,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社区党委也积极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从设立党员示范岗、企业安全培训,再到党建活动室的打造……“扑下身子真走实访,凝聚起党委班子的强大力量,激发企业党组织源源不断的活力,真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大圣社区党委书记赵宗琴说。

党旗招展,誓言铿锵。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龙山街道境内各个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辖各社区与属地企业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为抓手,实现党的组织建设联建、公益事业联办、党建主题活动联动、居民文化活动联谊等一系列“联+”互动,切实在为企办实事、开新局上多方发力,实现共驻、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打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记者 汪潜 文 梅韬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