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家发镇整治人居环境 力求各美其美

发布时间:2021-04-08 08:1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芬芳的桂花,摇曳的翠竹,清澈的溪流,干净的道路,错落的房舍,整洁的院落……这是南陵县家发镇通过对板石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呈现于游客眼前的一幅颇具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村民的支持。该镇党委、政府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通过各村党支部建立“党建+宣传”“党建+治理”“党建+示范”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作模式,增强支部“带动力”,提升党员“促动力”,激发群众“内动力”。去年,共计有40余户党员、群众获得“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和“农村清洁示范户”。2020年,该镇共计开展各类农村人居环境宣传志愿服务26次,参与党员人数500余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千村一面,而是要做到各美其美。遵循这一建设理念,该镇党委、政府通过选定板石岭中心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示范点,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整治目标,在完善村中道路、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最大限度地做到不拆房、不砍树、不填塘,延续“村庄肌理”,将“庭院园”与周边古老的桂花树林和连片的青山翠竹这一自然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出“千年丹桂、万亩竹海”这一彰显村落特色的旅游示范点。目前,该镇已有麻桥村、永林村、龙山村等大批乡村相继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一批既有优美人居环境、又有自身内涵价值的村庄脱颖而出,成为一张张乡村游的名片。       

魏佳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