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镇街

发布时间:2021-03-31 08:32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首席记者 赵丹丹)“原以为这种申请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方便快捷。”近日,在得知自己的低保申请已经审核通过,鸠江区官陡街道居民陈力(化名)高兴不已。记者从鸠江区民政局获悉,目前该区已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减少审核确认层级,及时高效地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服务。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快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文件精神,鸠江区出台实施方案,完善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模式,将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镇街。同时,简化申请救助材料,推行“一本一书”(户口簿或身份证、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委托书)申请社会救助。

方案出台后,鸠江区各镇(街)积极响应,及时成立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救助效率。截至3月,鸠江区新增低保145户共216人,新增特困供养对象18人。

鸠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核确认权下放并不意味着放手不管,权限下放后,审核确认和监督职能分离,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重心由审核确认转向政策宣传、业务指导、信访调查、资金管理和督查复核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