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推行“全科社工”一窗办理

发布时间:2021-03-08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作为最接地气的基层组织,社区服务直面群众,办事效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3月3日,记者从镜湖区获悉,镜湖区正在全区推行社区工作站“全科社工”一窗办理服务,社区工作者打破“专岗、专能”的条块壁垒,转变为“全科、全能”的“全科社工”,“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社区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赢得百姓赞誉。

1个窗口2名社工“搞定”80多项服务

3月3日下午3点半,一位老人刚推开镜湖区洗布山社区的大门,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立即起身询问,“大妈,你来办理什么业务?”随即热情招待老人,为其办理退休认证的业务。“现在这个窗口好,什么事都能办,一来就有人热情招呼,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跑空趟、等人办事了。”家住张家山领秀城小区78岁的徐女士对综合窗口的“专人服务”很满意。

洗布山社区陈爱娟书记介绍说,以往社区工作按岗分工,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由专人专岗负责,虽然专人负责职责清晰,政策熟悉,但是当一个岗位的人员不在,群众来办事,其他岗位人员无法接替工作,居民难免“跑空趟”。镜湖区开展的社区工作站“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将原先多个“窗口”多人负责的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个“综合窗口”配备AB岗2名“全科社工”轮流值班,一“窗”办理80多项公共管理服务及延伸服务。简单业务现场办、复杂业务前台受理、网上转接代办,实现群众少跑路,社工多跑路,大大提升了社区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综合窗口还施行“5+2”工作制,为民办事周末无休,满足了上班族等群体利用周末时间办事。镜湖区北门口社区居民吴师傅在开发区工作,接到社区开展退役军人家庭医疗保障服务免费领取的短信,就想着申请一份保险,受限于公司工作时间,一直没时间去社区办理。前几天,吴师傅得知社区综合窗口周末也办公,就趁着周六的时间到社区把手续办好了。“本来还打算向公司请假来办,现在社区双休也办公,真是方便多了。”吴师傅说。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敲门”送服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常被用来形容琐碎复杂的社区工作,一名社区工作者往往身兼数职,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被专人专岗“坐等上门”的坐班工作所消耗。过去十几名专职工作人员能办好的事,如今一个全科社工就能完成。全科社工模式的推行,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了最大的便捷,同时也使社区人力资源的使用更加合理。记者从镜湖区张家山街道获悉,该街道6个社区共有社工89人,推行社区工作站“全科社工”模式后,共计释放了65名社工的时间和精力,占比达到73%。

这些“腾出手”的社区工作者全面下沉到网格中去,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答疑解惑、提供服务,深度激活网格化社区治理。洗布山社区网格员在上门走访中发现,2020年11月底一租户王师傅家的孩子被老化的热水袋烫伤,王师傅夫妻不识字,孩子医治过程中的填表、保险之类都不会办,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并上门协助他们办理,王师傅两口子十分感激,“你们真好,就和老家的亲人一样”。

今年1月,北门口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内巡查走访时,发现家住雅乐苑8号楼的王老,孤身一人,无子嗣无配偶,家里卫生脏乱差。网格员迅速上报社区,社区工作服务站的社工们上门为其清理卫生,从房间到厨房,老人家中大变模样,窗明几净,连厨房都洁净如新,让老人可以干干净净迎新年。

镜湖区全面推行社区工作站“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运行一段时间以来取得初步成效:公共服务更加便捷、社区治理更加多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社区的服务更接地气,更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