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2 09:57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2020年以来,镜湖区大力推进“两应”基层党建,探索构建了服务回应、组织动员两个体系,建立健全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全科社工+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协商民主自治、“党建+物业”、“三社联动”等十项工作机制,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强、发展强“两强”目标,积极探索主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有求必应的服务回应体系

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楼栋长担任小区业主代表……如今的镜湖区天门山街道,“红色物业”成为基层治理的新抓手。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扶持引导、业委会协调监督、物业公司服务、职能部门及派驻机构参与的“五方联动”,仅2020年就解决群众重大物业服务需求101件。同时,街道还搭建了社区民情恳谈会等协商共治平台,定期组织业主代表评议业委会和物业企业服务情况,确保承诺事项落实。

2019年10月,镜湖区全面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以此为突破口,该区率先专门成立区综治中心,稳步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痼疾顽症。区委组织部牵头赋予街道对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保障吹哨机制有效运行。一年多来,全区线上线下共发起吹哨1064次,常规哨839起,重点哨222起,应急哨3起。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围绕联合执法、服务管理、应急处置等问题,因地制宜、一事一策,化解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看得见、应该管、管不着”的难题,城市综合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不用排队不用等,现在到社区办事很方便!”在张家山街道各社区,群众感觉办事更加顺畅了。镜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工作站试点工作,将原属社居委的行政性事务和公共事务由社区工作站接管,探索运行“两委一站”(即社区党委、社居委、社区工作站)“议行分设”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社区工作站前台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全科社工“AB”岗,专门负责行政性事务办理和接待群众诉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居民办事“跑一次”。同时,通过网格与楼栋互动,第一时间收集意见、解决所需。

一呼百应的组织动员体系

汀棠街道大富社区下辖8个老旧小区,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有不少。为此,社区从工作找问题,向党建要答案,大力推行三个“先行”工作机制:网格党员“先行发现”问题120多个,党委成员及支部书记“先行介入”现场调查分析问题100多个,社区党委“先行作为”协调解决问题20多个。 通过多级联动,社区各小区网格党支部、红色业委会带领辖区网格党员及群众参与其中。一年来,化解居民矛盾50余起,参与惠民服务1300余人次。

在弋矶山街道荷塘社区,社区老党员俞勇娣牵头组建的义务巡逻队如今已发展到26人。居民角色从“被动等待”转变为“主动贡献”,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协助政策宣传,实现了自我管理。近年来,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先后培育了“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站、常青藤艺术团、恒爱行动大学生公益园、矛盾调处协会、残疾人协会、科普协会等15家草根社会组织,协会人数达130余人,直接服务辖区居民5000余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三社联动”,既为社区居民提供所需服务,又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新平台。社区还将居民需求形成常态化的治理项目,引入上级项目资金,服务各类群体。

如今,镜湖区通过构建街道、社区、网络、楼栋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建立党工团三位一体党建格局,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构建区域融合互动共建机制,健全社会组织服务发展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镜湖区作为老城区、主城区,面对千家万户、千街万巷、千门万店、千楼万宇,改革发展任务重,基层治理难题多。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层治理必须答好的时代问卷。” 镜湖区委书记欧冬林表示,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构建起服务回应、组织动员“两个”体系,推进“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两应”党建,推动审批服务执法等下移,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奋力实现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用党建高质量实现发展的高质量,不断满足主城区、老城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