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新型种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22 08:21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深冬时节,在南陵县籍山镇界山村的前飞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灵芝温室大棚内,一垄垄灵芝竞相撑起菌伞,产出的孢子粉遍布棚内,给大棚添了些许淡淡的红色。几位工人正在从事着采菇、清理杂草、浇水等工作。作为界山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该合作社在做菌包、养菌、下田、栽植、收割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手,给附近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南陵县籍山镇姚湖村村民陈红兰夫妻俩就常年在基地务工,而基地所提供的工作不仅能让他们互相照顾,还为他们带来了稳定的增收渠道。“我们两个人每个月有6000块钱的工资,需要人的时候我们就来了。把菇子摘下来,然后拔拔草就可以了。”陈兰红告诉记者。

2015年,为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在籍山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南陵前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约60亩,用于建立香菇、灵芝扶贫示范基地,并提供优质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南陵前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社长赵泉水说,“脱贫攻坚的目标全部完成以后,今后我们想把全村村民一起带动起来,今年已经有三位村民和我们签订了协议。”

冬季是草莓采摘收获的旺季。在南陵县籍山镇新坝村成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地头一座座现代化农业大棚鳞次栉比,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新鲜的草莓,基地一片生机盎然、热火朝天的景象。大棚里,绿叶下的“火红珍珠”个个鲜润饱满,温暖的土壤环境给了它们生长的活力,小小的草莓为果农带来了大大的“甜头”。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7月,共流转土地面积160.25亩,主要经营新鲜草莓种植销售、草莓种苗培育、茭白种植销售、葡萄观光走廊等业务。作为籍山镇新坝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合作社除带动村民就业、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收益35户,还吸纳了部分村民参与合作经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籍山镇扶贫站站长秦婷婷告诉记者:“我们镇村两级帮他共流转了160.25亩土地,带动就业一共是26户,其中20户是金融小额贷款的形式帮助带动的,户均大概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有效地提高了村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