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当好人民群众的“监督员”和“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12-23 08:1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来到镜湖区车站社区的润翔花园小区,虽是老旧小区,地面却十分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有限的楼间地块被改造成了健身广场,绿植覆盖,三三两两的老人们正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惬意而舒适。就在这老旧小区里,一长排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引人注目,过往居民娴熟地将在家中分好的垃圾放入对应的桶中。

“过去大家都是随手丢垃圾,看起来方便,实际上影响了生活环境。现在实行垃圾分类,我们弄清楚了垃圾怎么分,觉得也很方便,而且居住环境更清爽干净了,受益的还是自己。”小区居民何奶奶对记者说。

作为镜湖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试点中最大的难点无疑还是如何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行动。像润翔花园这样的老旧小区,老年人比重高,思想观念不好转变。这时,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就很好地发挥了出来。他们自己也是居民中的一员,除了身先士卒,还积极参与到志愿者和督导员的工作中来,在和小区居民的日常聊天、交流中,见缝插针地宣传垃圾分类,提高居民的知晓率。镜湖区人大常委会也通过调研、指导、听取汇报等方式,帮助一起想点子、解难题,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

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近几年一直是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在板城垾港口村再生水厂,处理后的水清澈流淌。这里日处理能力达2100吨,经过处理后的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的标准,有效地弥补了城市污水处理收集的盲区,成为市区黑臭水体改造中的“功臣”。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突破口,结合老城区的现状,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作为重点进行督查推进,并向政府职能部门建议结合小区整治,加大雨污分流力度,开展截污和清疏渠道工作,注入水源,使水流起来、活起来、清起来。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关注环保问题的代表和专家,组成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开展了执法检查。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调研报告》。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进行实地视察,形成了意见和建议交区政府研究处理。区人大常委会还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监督“回头看”,推动水污染防治形成长效机制。

用监督推动工作,用倾听化解民忧。区人大常委会着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破解了不少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自2019年以来,区人大代表依托多种平台,利用该区首创的“两代表一委员”制度,主动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起,提出意见建议141份,其中35份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

在长宁社区,市人大代表汪美春是社区居民们的“老朋友”了。有居民因经营烤鸭生意在地下车库私自改装烹制,不仅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还带来气味、污水等污染,居民们反映到汪美春这里。她上门调解不下七八次,与业主积极沟通,耐心调解,化解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履职尽责不懈怠,立足抓阵地、抓服务、抓督办、抓创新、抓典型五个方面,突出建家立室、建档立卡、建言献策、建章立制、建言立行五个重点,多措并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多点开花,全面创新发展。”镜湖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