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开创“1234”工作法 全力打造“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0-12-04 08:28信息来源:芜湖新闻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社区建设离不开“家”。近年来,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通过开创“1234”特色工作法,全力打造“文化+”品牌,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文化建设深入人心,逐步形成“家家参与、家家文明”的良好局面,真正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温馨生动的“馨华强”读书会,成为了全民阅读、亲子互动的好去处;青年大讲堂上,由社区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热心居民等成立的百姓宣讲团,为辖区居民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主题宣讲;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为中心,形成了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团队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引入社区内外各类志愿服务队,让居民在“共享集市”享受到各类免费的贴心服务……为高品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内涵,创新“文化+”活动载体,华强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一居一品“宜居文化”社区建设,打造出集阵地建设、理论宣讲、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为一体的“共享集市”。

突出“文化+阵地”特色。充分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形成“两馆一厅一站一场一廊一亭一室一墙”(党史馆、图书馆、民族展厅、文化站、志愿服务广场、文化长廊、议事亭、宣讲室、文化墙)极具文化底蕴与服务功能的阵地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突出“文化+理论”内涵。开设青年大讲堂,开展百姓微宣讲,旨在推动宣讲活动更好地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举办道德模范大讲堂,通过模范人物的宣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营造社区党员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社会良好新风尚。

同时,突出“文化+治理”模式。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吸纳周边石城湖实验幼儿园、卫生服务站、扬子银行石城支行等多家单位参与共建,开展各类面向不同居民群体的主题活动,提升群众参与感、归属感、幸福感。突出“文化+服务”,通过打造“共享集市日”,华强社区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入社区内外各类志愿服务队,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废旧物品兑换绿植……让居民在共享集市享受到免费的贴心服务,各类微公益创投项目也在基层遍地开花,成为了常态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典型。

此外,为高标准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基础,华强社区结合群众需求和工作亮点,开创“1234”工作模式,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1”即一条主线:华强社区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将实践站各项活动串联成珠、通盘考虑,实现党建引领、思想建树、服务突破、文明养成、素养提升“一盘棋”。“2”即“文化+文明”融合:结合一居一品“宜居文化”特色,实现外在文化活动和内在文明素养“双提升”。“3”即三支队伍:华强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红润宣讲团、红袖标义务巡逻队、“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三支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4”即四项实践:华强社区围绕“红色文化历史传承实践”、“文明风尚宣讲传承实践”、“笑脸服务关爱传承实践”、“和谐邻里治理传承实践”四大实践品牌组织开展传承实践活动,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情。

文化设施更趋完善,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逐步突显。华强社区正全力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奋进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深入人心,让群众“有认同、愿参与、真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