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四着力”培育文化惠民工程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12-03 08:31信息来源:南陵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南陵县聚力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强化全局视野、系统思维、融合举措,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

组建人才队伍,着力焕发新生机。南陵县、镇、村同步,聚力解决公共文化机构有人服务的问题。一是在全县149个村和23个社区选拔、培育、命名村级文化带头人176人,在培训辅导、结对帮扶、成果展示、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实现文化带头人村村全覆盖。二是按照“人员专职、服务专岗、绩效专评、待遇专设”的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县8个镇级综合文化站各配备1名专职文化工作者,纳入县局统一管理。三是加强南陵县春雨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培育全县乡村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队伍,壮大文艺骨干力量。现在,南陵县春雨文化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79名,省市县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2名。

塑造文体空间,着力讲好新故事。南陵县在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中,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主动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推进,坚持“平台联建、活动联办、品牌联创、宣传联推”的思路,进一步优化提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文体活动空间、全民阅读空间、科技培训空间、数字服务空间、文体宣传空间“五大空间体系”建设,突出务实、为民、有品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形象焕然一新。

推进文旅融合,着力设计新路线。将公共文化场馆打造成南陵文旅形象的展示地,增强各级文化场所的体验性和吸引力。在公共文化场馆增加旅游咨询、宣传等功能,提供研学游、科技游、亲子游、休闲游、夜间游等相关服务,实现公共文化场馆与“全域服务”“全域旅游”相融相通;鼓励镇综合文化站、有条件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结合乡村旅游,对本地文旅资源收集整理展示,探索“农家书屋+休闲旅游示范区(民宿)”等特色基层文旅服务中心建设模式,形成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生动局面。

开展特色活动,着力延续新辉煌。坚持“农民演,演农民”和“我精彩,我展示”的发展思路,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的目标,倾力打造乡村特色文体活动品牌。一是倾力打造乡村文化集市。在美丽乡村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示范区域打造“一镇一品”文旅节庆品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村长有约过小年”“高铁小镇闹元宵”“龙腾奎湖,凤舞水乡”“弋江情,腊八福”等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在南陵各镇村方兴未艾,文化火带动旅游热,乡村文化集市初具规模。二是农民主体推出特色活动。组建农民艺术团、健身队,我精彩,我展示,“三球一舞”、戏曲展演、读书分享,赛龙舟、赏非遗,做到特色活动“村村通”、农村群众齐参与,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