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多举措夯实困难群众民生

发布时间:2020-11-30 08:35信息来源:无为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无为市多举措夯实困难群众民生工程综合兜底保障网 近年来无为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不断构建多层次救助体系,通过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性扶贫措施,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一、不断加强总体设计,夯实兜底保障制度基础。连续多年出台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健全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不断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等福利保障制度,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夯实兜底保障制度基础。

二、稳步提高救助标准,发挥兜底保障政策合力。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标准逐年增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6年的330元/月/人提高到2020年的662元/月/人,增幅达200%,低保标准始终稳定高于扶贫标准,1-10月为全市农村低保对象30894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2722.2万元;为农村特困供养对象6153人,发放资金3699.41万元;实际保障孤儿315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18.53万元;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残以及因疫情造成临时性困难的家庭,落实临时救助,累计救助1595人次,发放资金219.03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1.7万困难残疾人和1.2万重度残疾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797.94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聚焦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三户一体”对象,定期与扶贫办进行数据比对,逐户逐人摸底排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优化完善“单人户”施保、就业成本减扣等政策措施,继续落实低保“渐退期”12个月,实现稳定脱困后再退出低保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期间,相继印发了应对方案,依据困难类型和困难程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1-10月纳入农村低保1537户2218人,出保599户1228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创新救助模式,有效提升监护照料水平。印发《2020年无为市特殊困难群体综合保障实施方案》,对失能特困人员采取养老机构集中供养、专业机构治疗托管、委托帮扶照护等方式进行兜底保障;对困境儿童采取及时纳入孤儿保障范围、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低保救助水平、实施临时救助等方式进行兜底救助。截至10月底,全市建档立卡失能特困对象564人,有意愿集中供养的100人已经入住敬老院或专业医疗机构,无意愿集中供养的464人已全部签订“4+1”帮扶协议并落实相应帮扶照护措施。全市建档立卡困境儿童418人,已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8人;享受低保、贫困户200人,现有困境儿童已经全部签订“5+1”帮扶协议并落实相应帮扶照护措施。共发放建档立卡失能特困对象和困境儿童委托照护费用28.21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